新華網 正文
雄安新區留住鄉愁:2367項“鄉愁點”延續歷史文脈
2019-02-05 12:5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2月5日電 題:雄安新區留住鄉愁:2367項“鄉愁點”延續歷史文脈

  新華社記者曹國廠

  鄉愁是什麼?是村頭那棵大樹,是小時候背著書包走過無數次的石橋,還是老家那排陳舊而溫馨的老屋?……鄉愁,是縈繞在人們心中最深處的記憶,是家國情懷,是精神依托。

  在承載著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為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從2018年初開始,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在雄安全域范圍內組織開展了“記得住鄉愁專項行動計劃”遺存調查登記工作,該調查歷時7個月。

  雄安新區規劃研究中心規劃組組長夏雨介紹説,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對全部“鄉愁點”開展校核、補充、錄入地理資訊係統,核對地理資訊和保存狀況,並與雄安新區綜合執法局完善了“記得住鄉愁專項行動計劃”成果。一批承載著雄安新區人民記憶,凝聚著新區傳統文化基因的鄉愁遺存被登記造冊、建檔存根,形成了總數為2367項“鄉愁點”的數字坐標總圖。

  記者在雄安新區走訪發現,這裏活躍著一大批民間藝術團體和個人,雄縣古樂、鷹爪翻子拳、安新圈頭音樂會、大王音樂會、容城沙河營百年劇團……他們以農民為生力軍,世代相傳,生生不息,為當地民眾文化生活、藝術修養的養成作出了貢獻。

  雄縣古樂發源于宋代,盛行于明清,已在當地民間流傳近千年,是研究中國民族古典音樂的寶貴資料。古樂在雄縣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上至七八十歲的老翁,下至二三十歲的青年,很多人都能即興來上一段,有的家族甚至四代傳人一起演奏。

  翻子拳是中華武術寶庫中一個歷史悠久的拳種,清末在河北流行廣泛,民國時期雄縣李林莊人陳子正創建了鷹爪翻子拳。2008年,鷹爪翻子拳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2012年當地教育部門將該拳引入全縣中小學校園。

  白洋淀是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濕地係統,143個淀泊星羅棋布,3700條溝壕縱橫交錯。白洋淀中蘆葦以數量大、質地優而著稱,蘆葦畫由葦編技藝衍生而來。作為白洋淀特色民間藝術,素有“一淀水,一淀銀,一寸蘆葦,一寸金”之美譽,蘆葦畫傳承至今,在當地出現了一批追求卓越的手藝人。

  鄉愁是歷史文化遺存的一部分,也是銘記歷史的精神坐標。據介紹,雄安新區將根據不同類型的歷史文化遺存採取不同的活化策略,通過對歷史文化遺存的挖掘、整合、創新、傳承和利用,重新建立起遺産與現代人生活的關係,賦予歷史文化遺存新的生命和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