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區的事情由居民商量著辦——南昌紅谷灘新區探索社區治理新模式
2019-02-05 10:5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5日電 題:社區的事情由居民商量著辦——南昌紅谷灘新區探索社區治理新模式

  新華社記者沈洋

  “創新社會治理,做好群眾工作”這是南昌市紅谷灘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019年第一次宣講會主題。主辦方旨在通過宣講,推動街道、社區用好“民情理事會”平臺化民事、解民憂,破解基層治理“最後一公里”難題。

  議民事 解民憂

  社區居民之間常因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産生糾紛,這些問題政府其實“不好管”,但如果聽之任之容易導致矛盾升級。對此,紅谷灘新區豐和新城社區黨支部書記吳捍東深有體會。

  “曾經,一群大媽正歡快地跳著廣場舞,一袋垃圾從天而降。”回憶往事吳捍東記憶猶新,“跳廣場舞擾民問題矛盾雙方互不相讓,居民一波接一波到社區投訴,我們很頭疼。”

  退休居民需要娛樂,上班族需要休息,矛盾如何化解?這是豐和新城社區民情理事會成立後協商調處的第一個問題。

  “召開社區民情理事會,讓舞蹈隊成員和上班族代表充分發表意見,邀請老黨員、老幹部進行點評協調。”吳捍東説,經過三次商議達成一致意見,在小區廣場跳舞要控制音量,社區為想跳歡快舞蹈的居民提供一塊新場地,一場矛盾由此平息。

  “作為上班族,現在每天能夠好好休息,非常滿意。”豐和新城居民彭雷禹説,大家坐下來傾聽彼此的心聲,矛盾得到圓滿解決,鄰里關係越來越和睦。

  名門世家小區一家艾灸店開業後,因艾灸味道太濃,居民多次投訴。在社區民情理事會協調下,店主陳傑安裝了排煙管道,並徵得住戶諒解後繼續營業。

  “當初投訴的居民成了我的顧客,大家成為好朋友。”陳傑説,做生意圖的就是和氣,非常感謝民情理事會的幫助。

  目前,紅谷灘新區33個村、52個社區都成立了民情理事會。紅谷灘新區工委黨群工作部部長鄔春華説:“為矛盾雙方提供坐下來心平氣和商量解決問題的平臺,民情理事會成為社區治理的穩壓器。”

  多方聯動提升協調效果

  2018年7月,翠林社區洪城時代廣場5號樓一部電梯突然停運。原來其中一位住戶因長期拖欠物業費、水電費被物業切斷用水,住戶隨即私自開啟消防通道水表,不慎弄壞水表無法關閉導致電梯間進水燒壞電梯配件。

  翠林社區黨支部緊急召開社區民情理事會,涉事住戶、業主、物業、業委會、電梯維保單位、警方、法律志願者等代表參加,對責任劃分進行協商,由涉事住戶和物業共同承擔9000多元的電梯維修費用。

  “這次糾紛調解,法律志願者的介入發揮了很大作用。”翠林社區黨支部書記徐麗華説,民情理事會商議的問題通常是政策、法律沒有明確界定的事項,如果沒有法律專業人士介入,尺度很難把握。

  為此,紅谷灘新區與民革南昌市法律服務中心合作,組織了26名律師參加的法律顧問團隊進入村(社區),或提供法律諮詢服務,或直接參與民情理事會的商議,確保協商取得較好的效果。

  此外,紅谷灘新區還要求環保、城管等職能部門為社區提供支援,幫助其化解社會治理矛盾。

  綠湖豪城社區景觀河水葫蘆成災問題引起居民與物業的矛盾,環保部門邀請專家現場指導清理工作,徹底解決了水葫蘆問題,贏得了居民的一致“點讚”。

  多元共治提升居民幸福感

  在民情理事會的基礎上,紅谷灘新區已經構建了街道—社區—居民小區—樓院四級議事協商體係,大量涉及公共安全、公共利益、公共秩序的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據紅谷灘新區工委黨群工作部統計,自2016年以來,紅谷灘新區通過民情理事會商議問題1000多個,已協商成功解決了924個事項。

  鄔春華説,化解社會矛盾只是民情理事會的一項功能,它的意義還在于為社區居民搭建了平等參與社會管理的平臺,基層公共事務從過去的政府單一管理到現在的社會多元共治,改變了“政府買單,群眾不買賬”的局面。

  “以前社區總是替老百姓做主,雖然做了很多事,但老百姓往往不滿意。”紅角洲管理處黨委書記徐戎説,建立民情理事會後,小區的公共事務如環境整治、外立面改造、建休閒小廣場等等,都由居民代表商議後實施,提升居民滿意度。

  綠湖豪城社區居民夏民權説,參與公共事務管理後小區居民公共意識顯著提升,逐漸形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和諧氛圍,幸福感不斷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