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父子兵”的站臺別樣團圓
2019-02-05 09:2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5日電(記者邵魯文)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但在濟南,有這樣一個家庭,父子倆都在鐵路係統工作,連續九年沒能在家吃年夜飯。更巧合的是,父子倆同在一列火車上工作,工作地點僅相距十幾米,卻很少能見面交流。

  今年56歲的徐月東,是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公司濟南客運段管內車隊列車長,負責濟南開往重慶北的K15次列車客運服務。兒子徐瑞今年28歲,是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公司濟南機務段的機車駕駛員,他負責駕駛K15次列車。

  除夕和往常一樣,K15次列車7點40分發車。但每天提前一個多小時,徐瑞就開始了準備工作。冬日濟南清晨的氣溫在零攝氏度以下,機車頭有許多裸露在外的機械部件,為了安全起見,徐瑞脫掉羽絨服,在寒風中仔細檢查各項設備是否正常。

  近乎同時,父親徐月東也在K15次列車的車廂裏忙碌了起來。“帶的東西多不要著急”“後面是硬座”徐月東招呼著上車的乘客,一刻也不得閒。

  7點40分,徐瑞駕駛著火車緩緩出發。“衣服可以挂在這裏”“貴重物品不要放上邊”。列車開動後,徐月東依然要維持車上秩序,查看旅客行李擺放是否到位。父子雖同在一列車上,但因為駕駛室與客車車廂間無法通行,最近時,父子僅相隔十幾米,卻沒法見面。

  在車上,父子兩人僅有的聯繫方式是對講機。“但對講機僅限于工作聯繫,不允許談工作以外的事情。”徐月東告訴記者,車上有時會有突發狀況,比如旅客生病、乘客糾紛等,他在處理這些問題的同時,會用對講機聯繫兒子,通過徐瑞聯繫前方車站或者110、120。

  11點49分,列車到達徐州站。巡視完站臺後,趁著停車的幾分鐘,徐月東給兒子徐瑞送去了自己準備的午飯。“煎雞蛋在裏面放著呢,還有炒的青菜”“無論什麼情況,一定要平穩操作,不要出現任何分散精力的情況,安全是第一位的。”送完飯菜,徐月東還不忘囑咐徐瑞幾句。

  原來,之所以送飯時多説幾句話,是因為這是父子兩人除夕僅有的團聚時間。K15次列車需要在徐州站更換車頭,換完後,徐瑞的工作就完成了,要返回濟南。而徐月東卻要值乘K15次列車繼續南下,直到重慶北。

  “我和兒子都是鐵路工作者,我們的工作性質就是這樣,都能互相理解。”徐月東説,雖然過年不能團聚在家裏,在車上也見不到面,但在站臺上短暫的相聚,對他們而言,反而更珍貴。

  “從我爺爺開始,一家三代都是鐵路人,熱情、忠誠和堅守是老一輩的工作作風,我從小耳濡目染,也應該接過長輩的接力棒,為旅客出行奉獻自己的青春。”徐瑞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