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內蒙古警方偵破特大公務員考試作弊案
2019-02-05 11:5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5日電  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內蒙古警方偵破特大公務員考試作弊案

  新華社記者劉懿德

  “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因法律意識淡薄走上了犯罪道路。我的行為破壞了考試的公平公正,不僅給廣大考生帶來傷害,也對社會造成了不良影響,我感到深深懊悔。”這是被告人孫某某在內蒙古自治區首例公務員考試作弊案庭審現場上的陳述。

  據阿拉善盟中級人民法院工作人員介紹,這起案件于2018年底二審宣判,法院以組織考試作弊罪分別判處邰某某等8人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金額不等的罰金。

  2017年4月22日,內蒙古自治區公務員考試在全區12個盟市同時進行。當日上午10時許,在阿拉善左旗某考場內,監考老師發現考生白某利用無線電設備作弊,隨即將其帶離考場並向駐場民警報告。辦案民警以此為線索進行細致摸排,發現白某背後有一個嚴密的組織考試作弊團夥。

  負責偵辦該案的阿拉善盟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張釗説,該案共涉及考生100余人,歷經7個多月才完成取證。經查,該團夥組織者為韓某某,成員年紀都不大且學歷較高。他們分工明確,分別負責購買作弊器材、購買未實名登記的手機“黑卡”、招攬考生、收取費用、回收並銷毀藏匿作弊器材等一係列環節,且各環節的犯罪嫌疑人只與韓某某聯繫,互相之間不聯繫。

  阿拉善盟公安局網安支隊支隊長樊劍説,該團夥主要在公務員培訓機構中尋找有作弊意向的考生。談妥之後,在考試前向每名考生收取幾千元至上萬元不等的費用。一旦考生通過考試,後續還將收取每人25萬元至35萬元不等的費用。

  記者採訪了解到,考試中使用的作弊器材,由該團夥成員通過網絡社交平臺從犯罪嫌疑人羅某處購買,于開考前一天將接收器發放給考生,並將無線信號發射器放置在各考場附近。開考後,由專人向考場外傳輸試題並在場外答題,然後再將答案編輯成短信並通過無線發射器群發答案。

  張釗説,賣給考生的接收器十分小巧,外觀乍一看很像橡皮。該團夥以為他們的伎倆天衣無縫,因而氣焰十分囂張,明確告知考生開考40分鐘後即可打開作弊器接收答案,“但是他們忘記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監考老師發現線索立即向駐場民警報告,我們迅速啟動偵查,成功打掉了這個團夥。”

  “這起案件的8名被告人都被依法判處了有期徒刑,我們就是要以案説法,警示別有用心的人‘伸手必被捉’,同時,也提醒廣大考生,自覺遵守考試紀律,不給自己的誠信留下污點。”阿拉善盟中級人民法院法官恩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