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崗“春晚”:新花鼓“敲來”好生活
2019-01-29 16:3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月29日電  題:小崗“春晚”:新花鼓“敲來”好生活

  新華社記者姜剛

  鳳陽花鼓《新鳳陽歌》、鳳陽民歌《鮮花調》、群舞《花鼓小調唱鳳陽》……在28日下午舉辦的小崗村“春晚”上,這些帶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節目贏得陣陣掌聲。

  28日是農歷小年。在中國農村改革主要發源地——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的安徽小崗幹部學院內,一片喜氣洋洋的氣氛。主題為“奮進新時代 築夢新征程”的2019年小崗村春節聯歡會下午3時正式開場,吸引了300余名村民前來觀看。

  小崗“春晚”開始前,記者來到演出場地看到,演員們正在緊張排練著,現場已座無虛席,通道上也站滿了觀眾,大家都在期待著這場春節文化“大餐”。

  小崗學校帶來開場舞《嘚兒隆咚飄一飄》,小崗村旅遊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表演鳳陽花鼓《新鳳陽歌》、鳳陽民歌《鮮花調》,鳳陽縣花鼓藝術團表演群舞《花鼓小調唱鳳陽》……翻開小崗“春晚”的節目單,有一半左右是帶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節目。

  “40年前,鳳陽花鼓是窮困農民乞討的工具,那時候敲花鼓,是為了討生活、不餓肚子。”鳳陽花鼓《新鳳陽歌》的表演者嚴淑淑告訴記者,如今,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鳳陽花鼓也已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敲新花鼓,是為了歌唱幸福生活。”

  接地氣的節目引發觀眾共鳴。69歲小崗村村民黃經海下午早早地來到現場。“這場‘春晚’辦得好,節目樣式多,演員演得好,特別是新花鼓敲的就是好生活啊!”黃經海不停地點讚。

  黃經海回憶説,他年輕時家庭生活條件差,一般是種完麥子就出去討飯,有時一出去就是兩個月。但現在的生活大變樣了,他把4畝地流轉出去,每年每畝地能拿到900元的租金。“村裏從2017年度開始給每個人分紅350元,2018年度漲到了520元,以前想都不敢想。”他説。

  “人人分紅”得益于小崗村近年來開展的集體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變”(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改革。小崗村村民從“戶戶包田”實現了對村集體資産的“人人持股”,並連續兩年分紅。

  隨著農村改革的不斷深化,老百姓的腰包鼓起來了,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提升了。除了舉辦“春晚”外,小崗村也在探索如何讓農村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並將之作為踐行文化振興的方向。

  爭創國家5A級旅遊景區的小崗村,正謀劃旅遊和文化融合發展工作。2018年國慶節以來,小崗村深入挖掘地方民俗文化,邀請鳳陽本地農民歌手和鳳陽花鼓非遺傳承人,開展了“小崗鄉村文化大舞臺”民俗表演活動,實現文化傳承和旅遊産業發展“雙豐收”。

  據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介紹,在文化引領方面,小崗村還成立弘浩書院、鄉村振興講習所等,開展理論研究、實地培訓教學等工作,定期舉辦一些講座,以傳統文化滋養人的心靈。

  “原來村裏沒啥文化活動,鄉親們雖然腰包鼓了,但總感覺缺少點啥。”觀賞過“春晚”節目的大包幹帶頭人嚴金昌感慨地説,如今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代表了大家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