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博物館將展出“商代青銅豬卣”喜迎豬年
2019-01-28 15:3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28日電(記者孫麗萍)上海博物館將在1月30日至2月24日期間展出商代晚期的珍貴豬形青銅器,迎接中國農歷豬年新春到來。

  此外,上博2019年大展計劃也已揭曉,其中重磅展覽包括明十五世紀中期景德鎮瓷器大展、法國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藝術精品展、唐招提寺鑒真禦影堂文物與藝術展等。

  卣是一種中國古代酒器,在商代和西周時期盛行,外觀上大部分為圓形或橢圓形,底部有足,雕有精美紋飾。常見的卣多為鳥獸形狀,而豬作為卣的造型非常少見。

  據介紹,上博這件商代晚期青銅豬形卣,大約鑄造于西元前13世紀至西元前11世紀,是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從冶煉廠徵集而得。這件青銅珍品外表殘損,器蓋缺失,近年來經精心修繕,結合傳統修復技術和3D列印科技,已經復原。豬卣由兩個相背的豬首合為豐滿的器身。豬的雙耳豎立,鼻子微卷,連兩個鼻孔也清晰可見,造型可愛。而四個豬蹄向前方有力踏出,則有奮發向上之意。豬頸部有如意頭形橋鈕,而腹部裝飾著精致華麗的雲紋,還有羽狀紋飾和蟬紋裝飾,氣質華麗尊貴。

  “喜氣洋洋,豬豐卣滿迎新春。”上博館長楊志剛説,上博即將展出的這件青銅豬擁有傳奇經歷,雖然體積很小,但是精美異常,而且憑借圓滾滾的造型和復雜精美的青銅紋飾,很有可能成為今年上博的“新晉網紅”。

  據悉,上博是首次以生肖為主題開啟全年大展,今後有望形成慣例,每年都展示與中國農歷新年相對應的館藏生肖文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5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