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愛梅成為“萬瓦戶”
2019-01-24 16:2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月24日電(記者孫清清)臨近春節,在安徽省肥東縣務工的張愛梅和丈夫蘇鋼振,正準備返回河南老家過年,像他倆一樣出省就業的豫籍農村勞動力有1000多萬人。

  張愛梅是河南尉氏縣席蘇村人。臨近春節,席蘇村在外務工的青壯年陸續回村過年,腰包鼓了,不少家庭添置了空調、熱水器、電磁爐、電冰箱等家用電器。電器多,電力足,農村迎來電氣化生活,用電量“井噴”。

  倘若一戶的家用電器總功率加起來超過一萬瓦,便被村民稱為“萬瓦戶”,張愛梅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多年前,張愛梅這個“萬瓦戶”卻名不副實。每到春節,席蘇村用電需求飆升,低電壓問題突出。電飯煲蒸米夾生,甚至電視會因低電壓黑屏。

  像席蘇村一樣,多年來覆蓋河南全省近90%國土面積、承擔全省近80%居民供電任務的農村電網薄弱,“低電壓”問題突出,成為制約農民改善生活條件的“瓶頸”。2012年春節期間,河南城郊和農村地區有516臺配電變壓器因過負荷運作而燒損。

  2016年,國務院在全國啟動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河南省政府與國家電網公司簽署“十三五”電網發展合作框架協議,全省農村電網發展駛入“快車道”。席蘇村在2017年進行了電網改造升級,村裏低電壓問題終于成為歷史。

  如今, 張愛梅家裏僅空調就有4臺,其他還有3臺洗衣機,3臺電視,1架電鋼琴,1臺熱水器。電力足,電器都派上了用場,一家人其樂融融。

  “現在農村電網改造後,鄉村也能過上城裏的生活。”張愛梅説,農村電力足,大夥能過個好節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3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