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啥是“佩奇(配齊)”?就是“智能+”讓你“炫酷”出行
2019-01-24 12:0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啥是“佩奇(配齊)”?就是“智能+”讓你“炫酷”出行

  新華社記者 樊曦、齊中熙

  2019年春運,VR導航、“聰明廁所”、“無人餐廳”、智能機器人……時下最流行的科技元素在中國鐵路陸續亮相。套用時下的網絡流行語,啥是“佩奇(配齊)”?就是“智能+”給你出門配齊了“裝備”,讓你“炫酷”出行,從容回家。

  ——“APP+VR任你行”

  想知道“問詢處在哪兒”“最近的快餐店在哪兒”“第11號檢票口怎麼走”——“快來問我呀,免費的!”

  在武漢、漢口、武昌三大火車站,旅客只需在手機上下載“暢行九州”APP,點擊下目的地,站內200多個定位係統精準定位旅客所處位置後,手機開工上可以顯示最優走行路線。輸入“G1009次、10車”等資訊,導航係統直接呈現指定檢票口的路線,旅客通過最近的路徑找到自己所在的車廂。

  在武昌、漢口、武漢等12個客流較為密集的車站,站內還有VR全景導航。它們以360度的視角立體呈現站內設施,旅客可提前對進站、安檢、候車進行虛擬體驗。在手機上點擊衛生間、站臺、手機充電樁等要尋找的地點,係統自動給出最優路線,讓旅客不走一步冤枉路。

  ——“聰明廁所”

  在人流如織的火車站想“方便”一下,拖著行李到了廁所才發現要“等位”;進了廁所之後每個廁位逐一敲門,確定是否有人使用……這樣的尷尬情況你是否遇到過?

  春運期間,這樣的“尷尬”可不會在杭州站上演了。這個春運,杭州站新升級改造的“聰明廁所”上崗啦。

  在“聰明廁所”入口處,有一面巨大的綠色引導墻,墻體上安裝了一塊“廁位智能引導係統”電子屏。螢幕上,用不同顏色表明每個廁位的使用情況,“紅燈代表有人,綠燈代表沒人”。旅客在廁所外就能知道裏面的情況。

  不僅如此,這裏還有“人臉識別取紙”,旅客走到面部識別智能廁所紙盒前,可以通過“刷臉”取紙。取紙後,同一人10分鐘間隔取紙,避免浪費。

  ——“無人餐廳”

  在青島北站,有一家“智能無人餐廳”。在這兒,從觸屏點餐、掃碼支付、微波加熱到自動出餐,整個過程僅需28秒。

  24小時無休不説,“智能無人餐廳”內食品種類豐富,既有各類主食、菜品,還有特色小吃、冷餐沙拉和飲品等。所有餐品都來自品牌餐飲企業的中央廚房,食品原材料産地都有清晰源頭可溯,真空包裝,高溫殺菌,保證了口味的穩定性和餐品的綠色、安全。做好的餐品由工作人員定期投放到點餐機中,出餐過程無需後廚,只需一根電源線,無需上下水,不會造成污水廢氣的排放。

  餐廳大螢幕顯示菜肴、主食、飲品種類和價格。旅客挑好餐品後,在點餐機的觸摸屏上選擇,上面自動顯示總價格,然後掃描二維碼付款,後臺智能係統開始對餐品加熱,最後在出餐口送出,整個過程智能化操作。

  餐廳內還設有智能管理係統,利用移動支付、後臺運營、數據分析、遠端監控等渠道收集大數據,通過智能分析匯總,能夠有效掌握旅客的口味、喜好等,便于及時調整餐品種類和經營戰略,讓旅客享受更細致周到的服務。

  ——“智能機器人”

  “很多人見了我,都説我像《機器人總動員》裏的主人公瓦力。嘿嘿,告訴你吧,我們是一個家族的。他成了電影界的明星,我成了鐵路界的新星。”

  這是“智能機器人”“成成”的自我介紹。它的左眼裝有紅外熱成像儀,右眼裝有可見光錄影機,是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供電段的智能巡檢機器人。不管是什麼樣的復雜天氣,都可以24小時不間斷地工作。

  每次“成成”對鐵路供電線路巡視時,因為紅外熱成像儀的緣故,眼裏的世界五彩斑斕。顏色不同,全因溫度高低差異,反映的是設備運作的狀態。

  此外,“成成”還會對變配電所的心臟——變壓器進行檢測。變壓器正常運作時,會發出連續均勻的“嗡嗡”聲,如果運作不正常,會發出其他異常聲響。以前,需要檢測人員仔細聆聽、分析判斷。而現在,“成成”能迅速、準確地辨別聲響,並在電腦端顯示原因。

  ——“無人售票廳”

  春節前後,還有一個“第一”將在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公司管內亮相——全國首家自助無人售票廳。

  在南昌西站這家自助無人售票廳,不僅售票、取票、查詢自助化,連制證、退票也可以自助完成!

  這個無人售票廳有7臺自助設備供旅客使用,分別是5臺經過升級具備制證功能的自動售(取)票機、1臺自助制證機和1臺自動退票機。最大的亮點在于整合了目前人工窗口可以辦理的所有基礎功能,實現售退票業務的智能一體化服務。

  在辦理制證功能時,乘客只需輸入本人身份證號碼,進行人臉識別等對比,判定為本人後機器就可直接列印出臨時身份證明。新投入的自動退票機在實現辦理磁介質車票(藍票)退票業務的同時,也可辦理網絡購票未取票的退票業務,同時還支援除現金購買外的所有支付方式(銀行卡或電子支付賬戶)購買的車票退款。

  不懂操作怎麼辦?自助無人售票廳內還設有求助報警按鍵,旅客可按下按鈕尋求工作人員幫助。

  看看這些新科技,是不是大大地緩解了你的“春運焦慮”?趕緊拿上車票,開啟你的美好旅途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3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