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産品,靠流量更要靠品質
2019-01-23 07:32:5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紅”産品不能只顧“紅”而忽略品質,還要從專注流量轉化為提高品質,進而更好滿足消費者的美好生活需要

  警惕虛假宣傳、過度行銷,攜手將存在安全風險的産品趕出市場,方能避免劣幣驅逐良幣,讓品質優秀的“網紅”産品脫穎而出,更好滿足市場需求

  時下,“網紅”産品憑借新奇概念、獨特設計,契合年輕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在一些社交平臺形成傳播熱度,吸引了消費者的目光。同時,“網紅”産品注重對接消費熱點,講究線上線下行銷策略,改善了消費體驗。然而,也有不少“網紅”産品只顧“紅”而忽略品質。

  據媒體前不久報道,被稱為“遛娃神器”的兒童輕便童車,抽樣結果100%存在安全風險,且存在商家無法提供品質檢測證明的情況。類似熱銷産品網絡關注度一般較高,卻潛存著品質安全問題。比如,發光冰塊不過是內置了LED小燈泡,而一旦被誤食便危及身體健康;走紅的美白産品暗地裏添加了違規的化學成分,使用時會釋放出甲醛;發光氣球受到追捧,但遇到明火或高溫極易發生爆炸,此前就曾發生過氣球炸傷多人的事故……如何保障“網紅”産品品質,有效防范相關安全風險,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其實,“網紅”産品並不局限于特定物品,也可以是景區、餐廳、遊樂項目等。有數據顯示,我國“網紅”經濟規模已達2萬億元。如此規模,“網紅”産品更要從專注流量轉化為提高品質,更好滿足消費者的美好生活需要。如果總是投機取巧、追求一時“爆款”,忽視了産品品質安全,最終只會害人害己。對“網紅”産品來説,只有經得起時間檢驗,才能贏得更大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

  從目前情況看,還缺乏明確的法律法規來規范“網紅”産品背後的行銷手段,但相關網絡平臺負有相應責任。例如,根據《網絡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行為管理暫行辦法》規定,為産品提供服務的網絡平臺,有責任和義務對其採取監管措施。事實上,由于“網紅”産品可以帶來巨大網絡流量,一些網絡平臺對違規行銷行為時常睜一只眼閉一只眼,更不必説關心産品品質。因此,應壓實網絡平臺的主體責任,從源頭把好“網紅”産品的審核關口。

  從根本上講,需要加強市場監管,加大品質安全監管力度,顯著提高違法成本。建立健全相關産品生産者、銷售者誠信追溯機制,對嚴重失信者予以公開曝光。在全社會倡導“品質興衰,人人有責”的理念,普及品質安全知識,引導消費者“用腳投票”,提升群眾的品質意識、安全意識和維權意識。警惕虛假宣傳、過度行銷,攜手將存在安全風險的産品趕出市場,方能避免劣幣驅逐良幣,讓品質優秀的“網紅”産品脫穎而出,更好滿足市場需求。

  “網紅”産品流行,適應了消費經濟轉型特點,反映著消費新態勢。應當鼓勵“網紅”産品強身健體,既找準消費熱點、挖掘“賣點”,也注重內在、確保品質,在追求“名氣”的同時築牢産品品質的底線。市場競爭,説到底要靠産品品質和服務水準。守護産品品質安全,激活“網紅”産品的價值優勢,中國品質、中國品牌的前景必將更為可期。(朱玥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2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