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歲末聚會 “吃飽喝足”更易誘發冠心病
2019-01-15 16:18:2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歲末聚會 “吃飽喝足”更易誘發冠心病冠心病並非中老年人專屬,年輕化趨勢開始顯現,不良生活方式導致發病率增加

  李慶海 東城中醫醫院主任醫師、國家名老中醫、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中藥管理局心血管重點專科學術帶頭人,第六批國家中醫繼承人指導老師,中華中醫藥學會理事、中國醫師協會中西醫結合心血管專業委員會常委。擅長治療冠心病、逆轉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難治性心力衰竭、難治性心律失常等心腦血管疾病。

  出診時間:周三下午、周四全天、周五上午。

  如今正值最寒冷的“三九”節氣,血管收縮心臟供血減少、血壓增高、活動量減少、血液黏稠度增高、神經內分泌不穩定等原因,心臟突發事件高出其他季節2-3倍。

  此時還是歲末聚會最多的時候,抽煙、喝酒、暴飲暴食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導致冠心病的發病率大增。

  冠心病具有發病率高、死亡率高等特點,嚴重危害著人類的生命健康,而且發病群體正在變得愈發年輕化。東城中醫醫院主任醫師、國家名老中醫李慶海直言,30歲至40歲的冠心病患者已不少見,甚至有20余歲的年輕人罹患了冠心病。

  1 冠心病年輕化比例持續上升

  冠心病,是指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引起管腔狹窄或閉塞,導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壞死而引起的心臟病,又稱為缺血性心臟病。世界衛生組織將冠心病分為五大類,即無症狀心肌缺血(隱匿性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臟病)和猝死五種臨床類型。

  李慶海強調,國外大型臨床研究發現,近年來冠心病特別是急性心梗住院患者中,年輕患者的總體比例持續上升,已經超過總患病人群的30%。

  “許多冠狀動脈出現病變的病患,因為發病前期沒有什麼明顯症狀,因此容易忽略病情,造成病情延誤。”李慶海提示稱,當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感覺胸口疼痛,特別是當疼痛逐漸加劇甚至讓你喘不過氣來;或者感覺身體上腹疼痛、噁心、嘔吐、打嗝或燒心等容易和胃腸道疾病混淆的症狀;或心跳加速、心律不齊,並伴有頭暈目眩、大汗淋漓等症狀時,要及時前往醫院就醫。

  2 三高、肥胖都會誘發冠心病

  李慶海介紹,冠心病的危險因素包括可改變因素和不可改變因素。

  其中,高血壓、血脂異常(總膽固醇過高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甘油三酯過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身體肥胖、高血糖,包括吸煙、不合理膳食、缺少體力活動、過量飲酒等不良的生活習慣……被統稱為可改變的冠心病危險因素;年齡、性別、家族史等,被統稱為不可改變因素。此外,冠心病的誘發因素還常與季節變化、情緒激動、體力活動增加等因素有關。

  李慶海稱,冠心病病情錯綜復雜,多見于中老年人,往往累及多個臟腑組織器官。醫生在用藥時當有主次,依據邪氣之盛衰,正氣之強弱,攻補兼施,寒熱並用,多臟腑同治,才能夠在治療上不至于顧此失彼,有失偏頗。冠心病病機多為本虛標實,治療過程中,在理氣、化瘀、祛痰的同時又要顧及正氣,方可取得滿意的效果,反之如一味祛邪,未必能取得很好的療效。

  3 氣血虧虛為本,氣滯痰阻為標

  “冠心病患者長期服用西藥,可能會面臨耐藥性和藥物副作用這兩大問題,例如一些降血脂類的藥物,可能會對人體的肝臟造成損害,可能會出現肌溶解,還有可能會升高血糖。一些抗凝類藥物和抗血栓的藥物,長期服用會出現出血傾向,如消化道出血、顱內出血、皮下出血等和白細胞下降等症狀。”李慶海表示,一些患者在服用西藥治療效果不顯著以後,開始尋求中醫的幫助。

  冠心病屬于中醫“胸痹心痛”范疇。《金匱要略》曰:“夫脈當取太過不及,陽微陰弦,即胸痹而痛,所以然者,責其極虛也。今陽虛知在上焦,所以胸痹心痛者,以其陰弦故也。” 也就是説,冠心病的主要病機是“陽微陰弦”、“本虛標實”,本虛為氣血陰陽虧虛,標實為氣滯、血瘀、痰阻、寒凝等。

  在臨床方面,中醫特色療法已取得良好的效果。如耳穴壓籽、穴位貼敷、針灸療法、穴位注射法、足浴療法等。

  4 中醫原則通補兼施邪去正安

  李慶海在多年的臨床實踐中,總結歷代醫家的臨床經驗,同時結合現代中醫藥研究的新理論和新觀點,認為中醫胸痹的主要證型為氣虛痰瘀互結。他本著“通補兼施、邪去正安”的原則,從“益氣化痰祛瘀泄濁”立法施治,經過反覆探索實踐,形成了治療冠心病的主要方劑——冠脈寧通方。

  冠脈寧通方主要由黃芪、瓜蔞、薤白、法半夏、枳實、葛根、黃連、桑寄生、紅花、三七、水蛭等中藥組成,診療過程中,依據每位患者不同的身體情況,因人而異、對症下藥。例如氣虛明顯者,可加人參、白術等;兼腎陽虛者,可加仙靈脾、仙茅等;兼陰虛者,可加麥冬、沙參等;有熱者,可加黃連、虎杖等。

  多年來,李慶海以冠脈寧通方為主治療冠心病,不僅使多數患者的心絞痛等症狀得以控制,而且很多患者在長期服用該藥方後,還能達到逆轉冠脈斑塊的作用,使不少病人免于冠狀動脈支架置入術和搭橋術。

  ■ 健康提醒

  預防冠心病戒煙限酒減肥

  李慶海提醒,預防冠心病要做到戒煙限酒,低鹽低脂低膽固醇飲食,限制鹽的攝入量(每日點6g)。飲食以水果、蔬菜、低脂奶制品、高纖維谷物,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入;提倡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以漸進的方式制定運動計劃;控制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和高血糖,控制體重達到標準體重。尤其是40歲以上者定期監測血壓、血糖、血脂、體重等各項指標等。

  “如果是外在因素誘發患者發病,必須首先去除外因。例如過度勞累的人,必須靜養;飲食不當者,應該調理飲食;情志不暢者,須調節情志,使自己身心愉悅;過度吸煙飲酒者,必須戒煙戒酒;喜好熬夜、睡眠不足、作息時間不規律者,須養成按時睡覺、規律作息的良好生活習慣。”此外,對于病情危重的患者,調攝、護理亦為關鍵,這些人的身邊需時時有人陪伴,謹防病情突變。(岳清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9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