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夢無止境——記武警工程大學烏魯木齊校區教授崔翛龍
2019-01-14 14:5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14日電 題:追夢無止境——記武警工程大學烏魯木齊校區教授崔翛龍

  王玉山、楊啟鵬、張錦星

  提起崔翛龍教授,同事們都説他是出了名的“大滿貫”和“急性子”。

  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教學成果獎、教育技術成果獎和育才金獎;教研工作中,今日的工作絕不拖到明日,有了想法就立刻去執行。

  “科研工作不能做白日夢,早一日拿出新成果,戰時就多一份勝算。”崔翛龍説。

  2006年,崔翛龍負責武警部隊某新型一體化指揮係統開發研究,當時一無資料、二無團隊、三無現成技術,而且同類型的係統研發,國內機構用了10年才完成。

  “我耗不起10年時間。”作為項目負責人,崔翛龍帶頭把床鋪搬到研究中心,發誓要在兩年內完成這一任務。困了,就在幾把椅子拼起的“床”上瞇一會;餓了,就泡碗速食麵充饑。當研發工作的相關資料不足時,他連休息時間都“泡”在圖書館裏。

  寫下60多萬字的讀書筆記,計算用過的紙張摞起來有一米多厚……400多個連軸轉的日日夜夜,崔翛龍帶領團隊圓滿完成任務的同時,創造了全軍多項第一。

  身在部隊院校教研崗位,崔翛龍時刻想著的是一線的實戰需求與指向。

  一天晚上,崔翛龍被一條新聞吸引:阿富汗戰場上,英軍利用智能手機上運作的彈道計算軟件,創造了2548米成功狙擊目標的紀錄。

  崔翛龍深知,精確狙擊在反恐作戰中起著決定性作用。

  實戰中,狙擊手需要依據目標距離、風向、風速和射擊高低角等進行計算,調整尺規。如果能用智能手機上的軟件替代口算筆劃,對于提升狙擊精度有極大益處。

  説幹就幹,等不及課題正式立項撥款,崔翛龍自己掏錢購置了研發所需的設備,開始了研究工作。

  3月的烏魯木齊,氣溫低至零下20多攝氏度。崔翛龍在落滿積雪的靶場上持續工作了兩個多星期——從100米距離開始,他每隔5米採用5種射擊姿勢各射擊10次,打了上萬發子彈,拿到了狙擊步槍在不同距離和射擊姿勢下的彈著點數據。

  依照這些數據,崔翛龍成功推導出全軍首個狙擊步槍彈道模型,並制成了相應的手機軟件。軟件在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推廣應用後,很快就在實戰中創造了一槍斃敵的佳績。

  夢想在召喚,奮鬥無窮期。

  任教以來,崔翛龍先後榮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6次;研發資訊係統20余項,裝備配發部隊10項,應用超百萬人次。他所創建的“天山反恐雲”係統,集反恐作戰、指揮、訓練、情報多種功能于一體,為武警部隊反恐維穩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務。

  “如果每名軍人都一直抱有夢想,不忘初心砥礪前行,那麼我們這支軍隊的明天會更強大,我們國家的未來會更美好。”崔翛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8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