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探訪巴拿馬瑰夏咖啡園
2019-01-14 14:0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拿馬城1月13日電 記者手記:探訪巴拿馬瑰夏咖啡園

  新華社記者蘇津

  巴拿馬運河舉世聞名,巴拿馬瑰夏咖啡同樣聲名遠播。此次,記者利用採訪巴拿馬奇裏基省第47屆鮮花咖啡節的機會,深入位于巴拿馬西部山區的博克特咖啡産區,對瑰夏咖啡一探究竟。

  博克特位于巴拿馬西部省份奇裏基的北部,面積約500平方公里。它處在巴拿馬中央山脈的群山之中,其北部地區海拔800米以上,有多座山峰海拔超2000米。其中巴魯火山海拔3400多米,為巴拿馬境內最高峰。這裏山巒起伏、景色秀美、河流清澈、四季如春,是巴拿馬著名旅遊景區,也因土壤肥沃、氣候適宜,成為該國重要的農業産地。巴拿馬著名的瑰夏咖啡便是從這裏走向世界。

  出身于咖啡種植世家的弗朗西斯科·何塞·塞拉辛熱情地接待了記者一行。乘車沿著山間小路,向山上行駛了約十來分鐘,我們來到了唐·佩佩咖啡園。塞拉辛介紹説,這個園區面積大約60多公頃,種植著包括瑰夏在內的數個品種的咖啡。

  當塞拉辛得知記者主要是來了解瑰夏這個品種的咖啡時,他高興地説道:“真是太巧了,巴拿馬的瑰夏咖啡品種,正是我父親首次引入巴拿馬種植的。”

  記者了解到,一生鐘愛咖啡種植的老塞拉辛先生1963年首次將瑰夏這個在非洲埃塞俄比亞土生土長的咖啡品種引入巴拿馬,抱著嘗試的目的買入一公斤種子試種,看看這種咖啡能否抵禦當地流行的兩種病蟲害。這一舉動在當時受到不少業內人士的懷疑,包括自己的兒子塞拉辛。當時許多人認為這個品種根系不夠發達,容易死亡、産量也不高。

  塞拉辛介紹説,瑰夏咖啡屬阿拉比卡種,其味道與傳統咖啡有些差別,它有一種熱帶水果的特殊味道,是一種品質極高的咖啡。他表示,雖然它根系比較弱,但可以在種植期間多加培養和維護來克服。事實證明,通過農技師的精心培育,以及在咖啡豆的後期處理上多下功夫,瑰夏咖啡慢慢適應了巴拿馬的水土和環境,並在博克特地區將它的品質發揮到了極致。

  經過40年的種植和收獲,巴拿馬瑰夏咖啡終于在國際上嶄露頭角,它的高品質和獨特味道獲得國際咖啡品鑒師的認可。“我父親為此感到非常激動,他也被尊稱為‘巴拿馬瑰夏咖啡之父’。”塞拉辛説。

  贏得專業評鑒師們的肯定後,巴拿馬瑰夏咖啡獲得國際市場尤其是亞洲市場的追捧。隨著時間的推移,瑰夏咖啡的價格一路走高,成為高檔咖啡市場的寵兒。

  在巴拿馬特種咖啡協會舉行的每年一度的瑰夏咖啡網上拍賣中,該咖啡價格連年創新高,繼2017年創下每磅603美元(一磅約合454克)的紀錄後,在2018年又創下每磅803美元的新紀錄。

  塞拉辛對記者説,他家咖啡園的瑰夏首次進入亞洲市場是在2005年對日本出口。自那以後,亞洲市場對這種咖啡的需求一直保持旺盛。

  曾擔任巴拿馬咖啡種植者協會主席的塞拉辛表示,雖然瑰夏受到市場的熱捧,但由于適合瑰夏生長的地域不多,其種植面積僅有1000多公頃,年産量也不過1至1.2萬袋(1袋約46公斤)。業內期望能在未來兩年中,適當增加這個品種的種植面積,目前已有70多個種植園表示願意參加增種計劃。

  資料顯示,巴拿馬全國共有約3700多家咖啡種植商,總産量約20萬袋。除瑰夏咖啡外,博克特地區生産的其他品種咖啡也廣受消費者的喜愛。相信隨著中巴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和交流不斷推進,巴拿馬咖啡會進入越來越多的中國家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