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整蔬菜種植結構讓移民過上“和順年”
2019-01-11 18:1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月11日電 題:調整蔬菜種植結構讓移民過上“和順年”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謝建雯

  一層薄膜,兩個季節。和順新村村民袁志斌的草莓大棚外寒冬凜冽,棚內卻春意融融,綠葉掩映下顆顆果實紅潤飽滿。袁志斌彎腰翻看草莓長勢間,順手疏果,他深知長得好才能賣得好,而他也能趁這棚草莓熱賣時過個“和順年”。

  和順新村位于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金鳳區良田鎮,是一個典型的生態移民村,全村3000多人自2011年先後從“苦瘠甲天下”的寧夏西海固地區搬遷而來。

  為了讓移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在鼓勵移民外出務工的同時,銀川市政府為每戶配備一棟佔地兩畝的溫棚,指導移民種植大棚蔬菜,其中西紅柿、吊瓜是最重要也是最常見的品種。

  “今年農戶大量種了西紅柿,一斤最高時能賣4元多,但農産品價格波動大,好行情並非常態。”和順新村黨支部書記秦永瑞説。

  據了解,近兩年來,和順新村不斷調整種植結構,嘗試種植香菇、葡萄、芹菜、草莓、盆栽蔬菜等一批新品種,並通過成立合作社、創建電商平臺等,全力打造城市的“後花園”和“菜籃子”。

  “讓農戶種植什麼不是一拍腦袋就決定的,我們首先鼓勵黨員致富帶頭人先試種,等種植技術和市場相對成熟後再引導普通農戶種植,盡量減少農戶的損失。”和順新村駐村第一書記馬富凱説。

  袁志斌是一位老黨員,這是他第二年種草莓。此前他連續種了5年西紅柿,每年能保本增收1.5萬,而第一年試種草莓卻是“投入5000元,收入2000元”。

  袁志斌分析了第一次種植失敗的原因,又跟著村委會去北京等地學習,還與山東的草莓種植專家建立了“線上”聯繫,這次他和他的草莓終于迎來“暖冬”。

  “草莓上個月開始上市,線上、線下共賣了約1萬元。今年市場好,經營好了應該能賣4萬多元。”袁志斌説,自家草莓不但搭上了互聯網的“快車”,還在村委幫助下創建了“莓之語”品牌。

  “網絡不通”是當下農村發展的普遍難題。為打破和順新村農民面臨的資訊“壁壘”,秦永瑞和馬富凱主導創建了“和順大喇叭”微信微博官方服務賬號,並嵌入“和順新村農産品門市部”“寧夏川上鮮菜籃子”等電商平臺,對村裏生産的農産品進行線上推廣和銷售。

  2017年,和順新村的村民每人平均收入為9600元,是剛搬來時的三倍,而2018年這一數字將超過1萬元。

  馬富凱説,移民村土地有限,在量上難以突破,要想讓村民持續增收,只能從品質上下功夫。村裏正在不斷創新摸索,種植香菇、草莓、盆栽菜等市場價值相對較高、收益較好的農産品,進一步提升他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3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