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先鋒”南存輝勉勵青年學生專注堅守,持之以恒
2019-01-11 18:0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11日電(唐弢、楊淩偉)“做企業就像燒開水,一壺水燒到99℃,馬上就要沸騰,如果放棄去燒另一壺,那兩壺水都燒不開。”10日下午,“改革先鋒”——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走進浙江工業大學,向師生講述自己在改革開放大背景下的創業故事,勉勵青年學生專注堅守,持之以恒。

  在當天的報告會上,南存輝結合自身經歷和創業歷程,深情回顧了以正泰集團為代表的溫州民營企業以及溫州民營企業家40年來艱苦創業、開拓創新的曲折故事,也在對正泰未來面向工業物聯網、新能源等産業布局的分享中,引領師生共同展望未來,凝聚信心。

  南存輝談起了跟隨父親修鞋的經歷,這讓他養成了對品質的敬畏、對誠信的堅守。後來,在創辦正泰集團的前身求精開關廠時,南存輝主動學習政策,四處籌資8萬余元,購買設備,率先獲得國家相關部委頒發的生産許可證。“要品牌,不要票子”“打假打出正泰的品牌”……回憶過往,南存輝臉上洋溢著對正泰品牌的自豪,他鼓勵青年一代,要走正規、走正道。

  關于未來的發展,南存輝講到正泰將繼續堅守在電氣新能源領域。“40年來,房地産等投資機會誘惑很多,但做企業就像燒開水,正泰會一直圍繞電力新能源的主線,不會離開。”南存輝用正泰“燒好自己那壺水”的經營理念,講述自己創業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勉勵青年學生找好自己的方向,要專注堅守,持之以恒。

  對于正泰以及中國民營企業的未來,南存輝充滿信心。他講到國家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以及“一帶一路”建設中為民營企業創造了豐富的機會,並同師生分享了對于未來的三個相信——“相信黨中央的智慧、相信市場機制的作用、相信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力量”,並鼓勵高校青年要胸懷理想,志存高遠,肩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勤于學習,勇于創新,敢為先鋒,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現場師生認真聆聽了演講,備受鼓舞。浙江工業大學一位學生説:“我特別認同南董事長講到的‘燒開水’理論,企業要燒好自己的那壺水,青年學生同樣如此,我們要向改革先鋒學習,勇于堅守,奮力追夢。”在場的一位浙江工業大學老師説:“南董事長身上進取、擔當、創新、奉獻的品質值得我們學習。我將把這份精神滋養轉化為奮發進取的力量和智慧,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3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