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視頻平臺“冰漂”內容隨處可見 專家:“野冰漂”如同玩命
2019-01-08 07:28:5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視頻平臺現“冰面漂移” 尋刺激被譴責 兩天三車冰上飆車、漂移墜冰致人傷亡,視頻平臺“冰漂”內容隨處可見,專家:“野冰漂”如同玩命

短視頻現“冰漂”炫技。視頻截圖

1月2日,哈爾濱兩男子駕車橫跨冰面後墜入江中,圖為救援人員潛水搜尋。受訪者供圖

  近日,在冰面駕車狂飆致車毀人亡事故頻發。

  截至2019年1月2日,山西、天津和黑龍江接連發生三起冰上飆車致人溺亡事故。新京報記者搜索發現,不少視頻平臺都有“冰漂”相關視頻,但除了少部分視頻標注“該視頻含有較危險的挑戰或動作,請勿模倣”外,大部分平臺對車類內容並不管制。專業水域救援人員表示,貿然上冰暗含危機,因冬季氣溫低、河湖狀況復雜,一旦發生事故,救援難度非常大。

  律師表示,公安、消防部門負有提供公共服務的職能,面對險情,他們有法定義務提供救助。但因為當事人自尋刺激佔用大量公共資源應受到譴責。

  兩天三車墜冰 生前朋友圈留視頻

  目前,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已經進入結冰期,據新京報此前報道,1月1日,山西寧武縣一男子開車帶其女友、表弟及2名表妹遊玩,在馬營海湖面漂移玩耍,後湖冰開裂,車輛掉落湖中。事發後,該男子及其表弟獲救,其余3人于1月2日被找到,已確認死亡。1月2日,天津寶坻區一輛越野車駛上潮白河冰面,因冰面破裂墜入河中,造成駕駛員及乘車人共計2人不幸溺亡。同日,黑龍江哈爾濱兩男子駕車欲橫跨結冰的松花江江面時,一輛車掉入江中,據現場救援人員介紹,事故導致一人失蹤。失蹤男子同伴稱,事發前,事故車輛在冰上時速超過130公里。

  據山西寧武事故發生前的一段視頻顯示,一輛銀色越野車在湖面上轉彎漂移,周圍有多人圍觀,車輛墜湖後眾人利用繩子將剛掉入冰窟的司機以及一名小男孩拉出水面。剛被救上來時,圍觀人群中有人問詢其表姐在哪裏,是否會游泳,小男孩給出了否定的答案,人群中隨即有人懊惱嘆氣,有人則大呼誰會游泳。

  上述發生在黑龍江的事故中,失蹤男子的同伴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二人並非網傳的在冰面競速,而是想開車橫跨江面。不過據他回憶,事發前落水男子車速在每小時一百三十公里以上,“我在後面開一百二三都追不上,我倆相距五六百米,看到他掉下去的時候我就開始剎車,等我停下之後,離他掉進去的地方也就幾十米遠。”據介紹,失蹤者當時單獨一人駕車,留在他朋友圈最後的畫面是一段在駕駛座上拍攝的視頻,下面有其父親的提醒留言,不過這並沒阻止悲劇的發生。

  “冰漂”視頻點讚多 平臺安全提醒少

  從前在電影中出現的冰雪飆車畫面,如今也越來越多地出現在視頻平臺。

  新京報記者在“快手”、“抖音”、“火山小視頻”、“西瓜視頻”等平臺搜索發現,麵包車、越野車、小轎車甚至拖拉機、大卡車都是河湖冰面撒歡兒的主角,旋轉漂移、快速衝刺,隨著司機發出歡呼聲,車上的乘客被嚇得尖叫。

  這些視頻中,為了漂得更刺激,司機們多選擇天然河湖或者大型水庫作為“冰漂移”場地。甚至河湖水越深才越能勾起司機的“挑戰欲”,這些炫技的視頻引來不少點讚和留言,甚至有網友互相交流心得分享經驗。上述發生在天津的事故中,事發前的一段視頻中一輛白色越野車在冰面打轉,馬達聲轟響,拍攝者直言,“這就是動力”。甚至有人“熱心”當起了老師,“我來教大家如何讓霸道在冰面漂移甩尾”。

  記者發現,多個平臺對上述內容並無限制,車輛冰面漂移、冰面飆車等關鍵詞也並不在禁搜之列。其中僅有“火山小視頻”對部分視頻標注“該視頻含有較危險的挑戰或動作,請勿模倣”。

  業內人士:“耍酷”危險 專業場地可體驗

  其實,“冰漂”體驗並非沒有正規渠道。

  每年冬季,在東北、內蒙古、新疆等地會有一些車輛廠商或者車友開辟冰川賽道舉行拉力賽。不過據從事過汽車銷售活動策劃的業內人士羅永介紹,這類活動的選址和賽前準備都十分充足 ,“有天然河湖冰面的,前期也會對冰凍程度進行考察,冰層厚度符合標準才會組織活動。參與活動的人和車輛要求也很高,不是隨便一個會開車的人都允許上冰漂移。”此外為了安全,也有一些主辦方選擇人工冰面給會員提供漂移體驗,“這樣的體驗就沒危險了,直接在地面潑水結冰。”羅永説。

  可以提供“冰漂”體驗的哈爾濱某冰雪世界客服告訴記者,園內冰面是天然河湖凍結,但經過多年的經營和維護,安全性很高。而且體驗也僅限于讓遊客坐在車內,並非讓遊客親自駕駛。

  在上述哈爾濱墜冰事故中,負責潛水打撈的鯊魚潛水工程有限公司潛水隊長趙志強介紹,根據失蹤者同伴的回憶,他潛入至失蹤者最後出現的位置方圓5米內進行水下7米的摸排,但沒有發現任何蹤跡。“水流雖然不是特別快,但也很難站穩,水底能見度幾乎為零。”趙志強稱,根據目擊者描述,基本可排除落水者自己逃生成功或者被困車內的可能性,很有可能是被水流衝到下遊。

  ■ 律師説法

  自尋刺激佔用公共資源應被譴責

  1月1日,山西寧武縣5人1車落水事件發生後,兩名消防員完成冰下打撈任務後渾身發抖的視頻在網絡上傳播。據了解,兩人在零下13℃的水下作業一個多小時。上岸後因體溫過低瑟瑟發抖近20分鐘,網友大呼“心疼”,直言冰漂者是“自己作死讓別人買單”。

  自尋刺激到底該不該得到公共救援資源的幫助成為大家爭論焦點。對此,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鐘蘭安律師表示,由于公安、消防部門負有提供公共服務的職能,面對險情,他們有法定義務提供救助。而民間救援隊則出于人道主義,並無法定義務救助。遇險者若是因違反公園管理或者是河湖管理規定,造成了相應的損失,應當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1月2日,山西墜冰事故中,司機因涉嫌過失致人死亡而被警方刑事拘留。律師認為,為了一己私利,造成他人傷亡、或者佔用大量的公共資源,應當受到道義的譴責;若存在明確的違法行為,還需要承擔法律責任。

  鐘蘭安認為,為了預防此類事件的發生,建議加強對違法者的懲罰力度,提高違法成本,讓違法者切實承擔法律責任。

  聲音

  冰層、水面分離難承其重

  汽車業內人士郭松表示,駕駛者選擇在冰面漂移,多是因為冰面摩擦小、漂移難度小,看似漂移更容易,實際遇到冰面小突起或異物時更容易側翻。且冰面情況復雜,一旦發現前方有冰窟,剎車制動的距離比陸地需要更長,一旦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在郭松看來,為了拍這種耍酷視頻在冰面漂移非常“土”,“國內不少賽車場都有這種專業漂移車道,駕駛者可到專業場所漂移,相對更安全,玩野冰無異于玩命。”。

  密雲消防救援支隊水域救援隊負責人劉東曾參與過多次冬季水下救援搜索。他表示,河湖即便表面結冰,內部可能有復雜情況。隨著冬季河湖水位下降,冰層和水面會發生分離,難以承受重壓。此外,因河湖水流動衝刷導致冰層厚度不勻,也會讓冰面難以承重。劉東介紹,一旦發生險情,冰面逃脫和救援難度都非常大,增加人員傷亡可能。“首先是被困者自己逃生難,人掉入冰窟後附近冰層會加劇碎裂。而且據實驗,正常人在冰層水下浸泡5到10分鐘就基本會被凍僵,很難自救。”如前往施救墜入冰窟的人員,也應利用繩、棍等工具,並不建議只身前往,“冰面打滑,救人者容易被拉入水中,或者踩碎冰層同時跌落。”(記者 張靜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58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