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都市“夜校”:國人生活新追求
2019-01-04 16:0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月4日電(記者程楠)近年來,隨著物質生活不斷豐富,越來越多上班族利用閒暇時間,參與繪畫、烘焙等各類培訓班充實業余生活,更加追求生活品質的消費習慣正在我國悄然形成。

  陸娟家住甘肅省蘭州市。白天,坐在電腦前,她是一名普通的國企文員;晚上,穿上畫裙,她變身為一個學習油畫的“學生”。幾支畫筆、數管顏料,在老師的指導下,36歲的她開始給畫布逐層上色。

  “平時,我覺得從家到單位這種兩點一線的生活太平淡了,學油畫是想給生活增添一些色彩。”陸娟説,聽朋友介紹,有老師專門教上班族畫油畫,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她就加入了這所每周授課兩到三次的繪畫“夜校”。

  該“夜校”的負責人是37歲的蘭州人蔣煜。他介紹,這兩年,身邊朋友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不少人都有下班之後換個環境放松的強烈願望。最近,熱愛油畫又想潛心創作的蔣煜放棄了多年來做美術編輯的穩定工作,在家開館收徒,辦起了油畫培訓班。

  “物質生活日益豐富,我想給大家提供一個有藝術氛圍的場所,讓平時工作壓力比較大的上班族在繪畫中放飛自我,在油畫中發現生活的美麗和美好。”蔣煜説,目前,他已有十幾名成年學生。其中,年紀最大的已經60歲。

  事實上,這兩年,包括繪畫在內,烘焙、花藝培訓等品質性服務愈發走俏。從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到西安、蘭州等西部城市,針對成年人的品質性服務如雨後春筍般興起,國人的品質消費能力大大提升。

  去年,中國貿促會研究院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國人對生活必需品消費增速放緩,吃穿用類生活必需品增速逐漸降低,而能夠體現生活品質的體育、娛樂和健康保健類等消費增速提升。

  有專家表示,隨著購買力逐步提升,消費者將迎來一個日趨高端化、個性化和多元化的消費時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