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天1號”紫花苜蓿憑“空”而生
2019-01-04 09:11:02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獲悉,由蘭州畜牧與獸藥研究所(蘭州牧藥所)自主創新、聯合攻關,利用航太誘變育種技術培育的“中天1號”紫花苜蓿,近日通過國家草品種審定委員會新品種審定,登記為育成品種。

  據了解,利用航太誘變育種技術選育而成的“中天1號”紫花苜蓿,具有質優、豐産,多葉率、産草量、營養價值高等特點,適宜在西北內陸綠洲灌區、黃土高原以及華北等相同氣候地區種植,對提高草畜業生産效益和改善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該品種以5葉為主,多葉率達35.9%,粗蛋白含量達20.08%,氨基酸總量為12.32%,含有豐富鋅、錳、鐵、鎂等微量元素,幹草産量達每公頃15529.9公斤。

  航太誘變育種技術,是隨航太事業發展而衍生的創造新種質資源和新品種的新技術。蘭州牧藥所是航太育種産業創新聯盟的發起單位,自2002年以來,由該所研究員常根柱牽頭的牧草育種課題組瞄準航太育種新領域、新手段、新方法,通過神舟三號、八號、十號、十一號,天宮一號,實踐十號等太空飛行器,先後6次搭載了7類32份北方主産的不同特性牧草種子進行航太誘變,其中神舟十一號飛船上搭載的紫花苜蓿試管苗試驗獲得成功。

  經歷了太空遨遊的種子,在蘭州牧藥所得到了悉心照顧與精心選育。目前,課題組在內蒙古、新疆和甘肅等省區的10多個地區開展經過航太誘變的苜蓿、燕麥和紅三葉等育種試驗研究,進展順利。(記者黃哲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46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