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2019年群眾可享受更多醫改實惠
2019-01-04 07:07:4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降藥價,提高全民醫保的報銷比例

  國家衛健委:2019年群眾可享受更多醫改實惠

  2018年12月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廣東省廣州市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化醫改取得的階段性進展。國家衛健委體改司監察專員姚建紅表示,2018年醫改成效更加明顯,各地協調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醫改重點舉措不斷落細、落小、落實,群眾享受到更多改革帶來的實惠。

  姚建紅表示,2019年,國家衛健委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改革與改善並重,在推動體制機制改革上有更大力度,著力破解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難題,加強醫院內部管理,讓醫改更好地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惠及人民群眾。

  “關于緩解看病貴問題,第一就是要降藥價!”姚建紅説:“2018年以來力度非常大,多次召開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會議、國務院常務會議以及中央深改委會議部署降藥價工作,有關部門也協同發力,共同做好降低抗癌藥價格工作,推進在4+7城市(4個直轄市和7個副省級城市)降藥價。第二,提高全民醫保的報銷比例,醫保報銷比例高,老百姓將受益更多。”

  姚建紅表示,緩解看病貴問題的另一個重點是,深化公立醫院改革:“首先,要對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進行調整。公立醫院是老百姓看病就醫的主要場所,要按照‘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路徑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價格調整實行‘總量不變、結構調整’,降低虛高藥價,為醫療服務價格調整提升騰出空間;保銜接是指價格調整要與醫保支付、人事薪酬以及各方面政策銜接。其次,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提出的‘兩個允許’(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準,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于人員獎勵),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三是新時代有新要求,我們公立醫院要實現三個‘轉變’、三個‘提高’和‘四化’。”姚建紅説:“在發展方式上,要從規模擴展型轉向品質效益型,提高規模品質;從粗放管理轉向精細管理,提升效率;從投資醫院發展建設轉向擴大分配,提高待遇。實現水準現代化、服務整體化、管理信息化和模式集團化。”

  “關于解決看病難問題。老百姓講看病難主要是難在去大城市找大專家難。”姚建紅表示,下一步要推進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如何讓整個醫療服務體係更加完善。我們正在建設國家醫學中心、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通過幾個中心的建設,在區域內解決患者看病就醫問題,減少老百姓跨區域就診,為分級診療創造條件。經過這幾年的分級診療,北京的門診量已經逐漸下沉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這是一個積極的回流態勢。”

  “第二,加強基層能力建設。提升基層服務能力有兩項工作最重要。一是推進城市醫聯體建設,讓城市大醫院的醫療服務延伸到縣域和農村。二是大力推進縣域綜合醫改。前一段時間國家衛健委在山西召開了推廣山西縣域醫改的會議,按縣強、鄉活、村穩思路,大力推進縣域綜合醫改,帶動提升縣域整體醫療服務水準。”

  “第三,做細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也是我們下一步的重點工作。國家衛健委成立以來,就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印發了相關文件,下一步就是要把服務做實做細,實現簽約一個,服務一個,進一步提高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內涵。”

  “第四,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工作。互聯網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打破時空的限制,實現異地就醫,大醫院的醫生足不出戶,就能為基層患者提供診療服務。下一步,要推動政策落實,確保醫保政策銜接。”

  “第五,加強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從長遠看,解決好看病難、看病貴問題,還要立足于預防,這是最有效最經濟的策略。下一步,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中,要普及健康知識,努力讓人民群眾不得病、少生病。”(鄢光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4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