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石峁遺址發現30余件精美石雕
2019-01-02 10:3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2日電(記者李亞楠、孫正好)近日,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了石峁遺址2018年考古工作重大發現,在核心區域皇城臺的“大臺基”南護墻區域發現30余件精美的石雕。

  這些石雕作品絕大多數為雕刻于石塊一面的單面雕刻,以減地浮雕為主,雕刻內容可分為符號、人面、神面、動物、神獸等,有一些畫面長度近3米,以中心正臉的神面為中心,兩側對稱雕出動物和側臉人面,體現出成熟的藝術構思和精湛的雕刻技藝。

  石峁遺址位于陜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鎮,地處黃土高原北部的黃河西岸,毛烏素沙漠南緣,碳十四係列測年及考古學係列證據表明,石峁城址初建時代不晚于西元前2300年,廢棄于西元前1800年前後,面積達400萬平方米以上,是中國已知規模最大的龍山時代晚期至二裏頭早期階段城址。

  石峁遺址分內外城,拱衛核心區域皇城臺,皇城臺的考古工作啟動于2016年,2018年的工作重點是對皇城臺臺頂格局和輪廓的認識。截至目前,考古工作了解到皇城臺臺頂的一些大型建築坐落在一處“石包土”的大型臺基上,大致呈南北向長方形,暫稱“大臺基”。目前已知大臺基東西寬約80米、殘高約4米,南北長度可能在120米以上。

  這30余件石雕作品集中出土于大臺基南護墻墻體的倒塌石塊內,有一些還鑲嵌在南護墻墻面上。從層位關係來看,大臺基南護墻年代不晚于西元前2000年左右;從使用背景觀察,這些石雕可能來自其他更早的高等級建築,係“舊物新用”,在修砌大臺基時嵌入南護墻。目前看來,這些石雕與4000多年前石峁先民砌築石墻時放置玉器、起修建築時以人頭奠基的精神內涵相同,代表了石峁先民對皇城臺大臺基的精神寄托,賦予皇城臺大臺基精神力量。

  考古工作人員認為,石峁皇城臺集中出土的石雕或許與東北地區早在興隆洼文化時期、紅山文化時期出現的石雕人像共同構架起中國北方地區的石雕“傳統”,在中國史前文明中形成獨具特色的文化因素,影響到“後石家河”玉器、二裏頭綠松石“龍”,甚至商周青銅禮器的藝術構思和紋飾風格。石峁石雕與中國西北甚至中亞地區“草原石像”之間存在的某種“關聯”,或為4000多年前歐亞草原文明東西交融互動的重要體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波:雪落月湖
寧波:雪落月湖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3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