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美麗庭院”迎新年曙光
2019-01-01 16:5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1日電 題:浙江:“美麗庭院”迎新年曙光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

  水墨風格的文化長廊、色彩斑斕的經典壁畫、花團錦簇的美麗庭院……新年第一天,浙東南濱海小城三門縣曼岙村遊人如織。市民們呼朋引伴,在村間小路上穿梭,不時駐足拍照留念。

  半圓形花壇花卉爭艷、木質秋千別有風情……村民周連珠的“農憩苑”吸引了大量遊客。她家的庭院在村第二屆美麗庭院創意大賽中榮獲一等獎,“如果有門檻,估計門檻要被踏破了。”她一臉自豪。

  一些鄉土創意讓美麗庭院更具吸引力。9歲小男孩楊歡的身後,是農房上栩栩如生的3D涂鴉壁畫:廣袤的草原上矗立著一座城堡,城堡前方,憤怒的紅色小鳥緊繃在拉滿弦的彈弓上,蓄勢待發。右側,臺階上印著七色彩帶。楊歡跑上跑下,如同在彩虹橋上戲耍。

  據了解,曼岙村共有200多戶700余人。近年來,該村緊抓機遇,借著縣裏打造“美麗鄉村”精品村和“百村萬院”海上大花園建設的東風,村容村貌發生巨大變化,一躍成為全縣最美村莊之一,成了遠近皆知的“明星村”。

  “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簡稱“千萬工程”)實施以來,浙江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2018年以來,浙江全面實施“大花園”建設行動計劃,高標準推進全域旅遊,加快打造“幸福美好花園、綠色發展高地、健康養生福地、生態旅遊目的地”。

  從南到北,作為構建“大花園”的“小景致”,家家戶戶參與的“美麗庭院”建設,讓“千萬工程”與千家萬戶有了最直接的關聯。

  浙北湖州吳興區,傳統的“魚米之鄉”“絲綢之府”增添了“美麗鄉村”的韻味。走進吳興區東林鎮南山村美麗庭院,很難想像幾年前的這裏,還曾經雜草叢生,垃圾遍地。決定創建“美麗庭院”後,村兩委召開全體村民會議,商量建設美麗庭院該怎麼做,大家一致認為黨員幹部要先帶頭。

  村民趙利華是一戶黨員家庭。進入庭院,房屋四周種滿了花草,整個庭院生機盎然。“真正的美麗鄉村靠每個人的努力,好的環境才是最大的財富。”趙利華説,“如今很多外地遊客都誇這環境好,心裏美滋滋的。”

  東林鎮婦聯在美麗庭院創建過程中,提倡以最經濟的、最美觀的材料裝飾庭院,並挨家挨戶動員婦女群眾參與。剛剛過去的2018年,東林鎮美麗庭院已完成創建592戶,完成率104%,並全部通過區級驗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3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