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保:山西文旅要努力成為旅遊業勁旅 為美好生活“添磚加瓦”

2018-03-15 17:40: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劉雲伶)黃河之魂在山西、長城博覽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山西提出要加快把文化旅遊業培育成戰略性支柱産業。全國人大代表、山西文旅集團董事長王文保在山西省代表團駐地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要把山西文旅集團打造成轉型發展的旗艦和勁旅,為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添磚加瓦”。

  新華網:作為煤炭資源型地區,山西提出將文化旅遊業當作非煤産業的第一産業。在你看來,山西如此決策的決心與底氣何來?

  王文保:近年來,山西確定了“轉型綜改,創新驅動”戰略,把文化旅遊業當作山西轉型發展中非煤産業的第一産業,傾全省之力,要使旅遊業成為山西經濟的“四梁八柱”之一。

  我認為,山西的戰略決策,既符合中央精神,也符合山西的實際,同時回應了社會各界、全省上下發展旅遊業的呼聲,可謂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就山西再次明確用好“資源型省份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金字招牌,同時國家也給予了山西最大的傾斜政策。

  ——地利就是山西所擁有的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是山西形象的主題,更是山西旅遊資源的真實寫照和精彩再現。山西不僅有悠久厚重的文明記憶、文化傳承,更有表裏山河、壯闊俊秀的自然風光。這些都是我們發展旅遊産業最大的底氣,也是最大的地利。

  ——人和就是全省上下、社會各界發展旅遊産業共同的呼聲,共同的心願。這就是最大的人和。

  新華網:在此機遇下,山西的文化旅遊業有何新變化、新亮點?

  王文保:基于發展旅遊産業的天時、地利、人和,山西省提出了2018年實施鍛造“黃河、太行、長城”三大旅遊板塊的戰略。在推動傳統景區提質升級的基礎上,山西還要重點打造一批新的,符合大眾需求的景區,培育康養旅遊新業態,打造“夏養山西”新品牌。

  在此背景下,山西文旅集團應運而生,重點打造景區開發運營、酒店管理、智慧旅遊、文化創意、旅遊置業、投融資六大業務板塊;以黃河、太行、長城三大旅遊發展公司為平臺,實施全産業鏈的發展,把雲遊山西打造成服務遊客全要素的智慧旅遊平臺;

  山西文旅集團要擔當使命,把企業做強,把市場抓活,把氛圍搞濃,把産業做大,努力成為山西旅遊産業的旗艦和國內旅遊行業的勁旅,服務于山西的轉型戰略。

  新華網:旅遊業的蓬勃發展體現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業內人士,如何為美好生活“舔磚加瓦”?

  王文保:説到旅遊,我特別想借用莊子的一句話“乘物以遊心”來描述。旅遊就是借助物的體驗來實現身心的愉悅。這裏的“物”可以是物質的,可以是精神的,可以是文化的,也可以是自然的。

  因此,旅遊的最終目的應該是一種精神享受,屬于人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應有之義,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剛需。

  山西有文物、有文化、有自然、有山水,更有太行精神、右玉精神,有著紅色的基因等等。這些皆為可乘之物。我們就是要讓文物文化活起來,成為行走的傳播者,讓遊客更滿意、更幸福。

  作為企業來講,山西文旅集團要充分挖掘、依托山西獨特的旅遊資源優勢,為市場為遊客提供優質的産品、優質的服務、優質的體驗,滿足人們的不同需求,豐富人民的美好生活。

  此外,我還想談談帶薪休假的問題。1999年“帶薪休假”寫入勞動法,2008年出臺《職工帶薪休假條例》,2013年《國民旅遊休閒綱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實帶薪休假。但由于體制、模式、政策、觀念等原因,制度的實施仍然有很大的空間。

  希望有關部委一方面加強督查、檢查力度,使制度落地實施,維護職工權益,促進旅遊産業發展;另一方面也要研究在條例、制度全面實施落地之前的過渡期的更為合理的休閒模式。

[責任編輯: 楊曉波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922129830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