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鉚工35年,我為一線工人‘代言’”——代表劉加軍的“匠心”

2018-03-14 10:10: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姜琳、丁小溪)西裝革履、儒雅謙和。見到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能建北京設備公司磨機事業部金屬結構廠鉚工二班班長劉加軍,第一眼很難將他和在車間摸爬滾打、手握鐵錘和焊槍的一線工人聯繫在一起。

  從一名普通“藍領”到一位“工匠”級技師,劉加軍幹鉚工已整整35個年頭。豐富的經驗,造就了他一雙敏銳的眼睛。輕輕一瞄,就能看出尺寸毫厘的差池。

  “我來自一線,為工人‘代言’。”劉加軍深感責任重大。

  被譽為“鐵裁縫”的鉚工,要按照設計在鋼材上畫線、切割、組裝,把鋼板、鋼管“縫”成電力建設用的設備産品。其精度要求非常高,稍不注意就會造成廢件。因此鉚工既需要技術,又需要專心和耐心。

  劉加軍説,自己總要求每一道工序高品質完成,追求産品尺寸零誤差。可能正是這種工作態度,讓他練就了高超技藝,贏得了尊重。

  2014年,劉加軍的團隊接到美國一家公司旋轉分離器的生産任務。由于外殼形狀“天圓地方”,找了許多國家都表示造不出來、沒有生産過。

  “這種復雜的‘異性構件’,機器是肯定做不出來的。我只能設計了胎具,用手工進行24道線的壓制。”劉加軍告訴記者,反覆試驗後,最終拿出了成品。對方監造非常吃驚,連連稱讚“中國工人技術真高真好”。

  “我當時內心真的倍感自豪。”劉加軍説,“作為一名基層代表,我希望廣大青年人樹立‘當工人光榮’和‘做藍領驕傲’的觀念。”

  近年來,劉加軍所在的中國能建深入實施“崗位成才在一線”行動,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推進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與集團組建時比,高級技師人數增長了42%。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弘揚工匠精神,來一場中國制造的品質革命,令我印象最深。” 劉加軍説,精準的尺寸控制是制造出高品質産品的先決條件。小到幾米甚至幾釐米的零部件,也是鉚工技術含量最高、最能體現工匠精神的地方。

  “建議國家進一步加大技能型人才的培養力度,在保障收入的同時,出臺更多政策提高藍領工人的榮譽感、獲得感。”劉加軍坦言,跟他一同從技校畢業的同學有40多人,堅持到現在從事鉚工的只有四位。應該想辦法留住更多技術人才。

[責任編輯: 徐宙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53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