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海:擺脫“大路貨”式的發展

2018-03-13 18:20: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李鯤付光宇)“我們要培育農村龍頭企業,帶動農戶發展高端高值産品,‘大路貨’已被我們列入發展的‘負面清單’。”在談到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時,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寧河區委書記王洪海對記者説。

  所謂“大路貨”,一般是指品種不好或者品質不行的初級農産品,且賣不上好價錢。

  王洪海説,農民在一開始選種時,買什麼樣的種子,決定了農産品的品質,好的品種能培育出好的産品。但是,如果沒有品牌,好的産品也可能是“大路貨”。“同樣的西紅柿,散裝一籮筐就是‘大路貨’,精致包裝後就可能成為高端産品。”

  在我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過程中,更要更新思維方式,尋找發展出路。王洪海認為,農産品需要農村龍頭企業帶動,才能實現品牌效應,擺脫“大路貨”式的發展。

  “寧河當地有一家水産公司,現在在選育魚苗方面領跑全國。”王洪海舉例説,它不養殖常見的鯉魚、鯽魚等淡水魚,而是引進了俄羅斯的一種冷水魚,引進之後,通過選育,與一些科研單位合作,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支援下,研發出了新的、優質的淡水魚品種,不僅肉鮮美,而且沒有土腥味,能賣上非常好的價錢。

  王洪海表示,就鄉村振興戰略而言,一切不利于農民增收、破壞農村生態,以及科技含量低的産業,都應該被列入“負面清單”。此外,各地區還應根據區域特點發展相應種類的農業,比如,傳統種植農業在京津冀地區,也應該適當地被列入“負面清單”。“天津就應該盡量削減玉米、棉花等傳統作物的種植,多種蔬菜、水果、花卉等農業附加值較高的作物,同時發展立體化養殖和智能化養殖,為京津冀地區發展高效的都市農業、設施農業提供空間。”王洪海説。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3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