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黃梅戲與當代生活對話”——韓再芬代表的心語心願

2018-03-12 16:38: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讓黃梅戲與當代生活對話”——韓再芬代表的心語心願

  新華社記者譚謨曉、張紫赟

  提到黃梅戲,很多人會想到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韓再芬。《天仙配》《徽州往事》《女駙馬》……清麗婉約的唱腔,令人如沐春風。

  從藝40年,韓再芬從一名黃梅戲學員,成長為我國黃梅戲的領軍人物和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用她的話説:“黃梅戲早已融入我的生命中。”

  “新人、新戲、新觀眾。”韓再芬説,在新時代,傳統戲曲煥發魅力就要在這“三新”上有所突破。

  “近年來國家出臺了很多好政策,戲曲行業的‘土壤’越來越好。”韓再芬説,一群年輕演員成長起來並開始挑大梁,“斷層”不但消失了,還進入了優勝劣汰的良性迴圈。

  韓再芬説,但行業在創作方面整體還比較貧乏,編劇、作曲、導演、舞美等人才奇缺,下一步將更多關注主創團隊的打造和提升。

  關于新戲,韓再芬透露,她帶領團隊創作排練的大型黃梅戲《鄧稼先》將于4月首演。

  “黃梅戲是一個比較年輕的劇種,可以在很多題材領域自由發揮。”韓再芬説,用藝術的形式來展現為國家作出突出貢獻的人物,可以讓他們在更廣泛范圍內被公眾熟知,更好傳承和弘揚老一輩科學家的崇高精神。

  “靜下心來,精耕細作是傳統戲曲發展的關鍵。”韓再芬説,傳統戲曲需要與時俱進,但不能急于求成,在尊重黃梅戲藝術規律的前提下,吸收其他劇種優秀元素,創作出具有時代特點的作品,才能贏得老百姓尤其是年輕觀眾的認同。

  讓她欣慰的是,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走進劇院坐下來看戲,去感受舞臺藝術的獨特魅力。

  傳統文化需要繼承發揚,需要改革創新。讓黃梅戲與當代生活對話,是韓再芬的心願,也是追求。她説:“我有信心守護好、發展好黃梅戲,讓好戲常演常新。”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2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