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備案審查建議數量大幅增加主要聚焦四方面問題

2018-03-12 15:27: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胡浩、劉慧)備案審查是我國維護法制統一、維護憲法權威的一項重要憲法性制度。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許安標12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聽取和審議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報告後,社會反響很大,審查建議數量出現大幅度增加,僅2018年1月和2月,就收到備案審查建議4000多件。

  “當然對這4000多件我們正在進行甄別,有一些是表示感謝、支援的,也有一些是提出新的審查建議的。”許安標説,總體來説,審查建議數量大,增長速度快,涉及領域廣。經梳理,審查建議內容主要包括市場經濟活動、公平競爭規則方面的規定,有關行政強制、行政處罰等方面的規定,有關婚姻家庭、勞動用工等方面的規定,以及有關限制或者剝奪人身自由的刑事、行政措施等方面的規定。

  “這些內容既反映了我們的法規、司法解釋調整的社會關係日益廣泛、復雜,也反映出人民群眾依靠法律的途徑、維護自身權利的意識不斷增強。”許安標介紹,對于公民的審查建議,將逐一接收、登記、審查研究,發現存在與法律相抵觸或者不適當的問題,積極穩妥地做出處理。

  他介紹,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備案審查工作。現在主動審查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對報送的行政法規、司法解釋逐件進行主動審查,二是有重點地進行主動審查,即對地方性法規有重點的,不是普遍的進行審查。此外,就是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提出的審查建議,進行認真研究處理,從而糾正和解決了一批法規、司法解釋中存在的問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據統計,截至去年底,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共收到公民、組織提出的審查建議1527件,按照職責分工,屬于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審查范圍的是1206件,佔比79%,其中建議對行政法規進行審查的24件,佔2%,建議對地方性法規進行審查的66件,佔5.5%,建議對司法解釋進行審查的1116件,佔92.5%。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2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