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必須切實把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

2018-03-11 16:52:03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下午3時,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同志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以下為直播實錄:

  張德江:

  (三)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必須切實把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一切權力屬于人民。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歷史的選擇,是人民的選擇。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係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從法律上制度上保證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通過立法、監督以及辦理代表建議等工作,解決突出民生問題,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人大代表是國家權力機關的組成人員,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參加行使國家權力。尊重代表主體地位,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必然要求。要支援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加強同人大代表、人民群眾的聯繫,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自覺接受人民監督。

[責任編輯: 白宛松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31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