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著力加強人大對外交往,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2018-03-11 16:36:35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下午3時,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同志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以下為直播實錄:

  張德江:

  (六)著力加強人大對外交往,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加強同各國議會友好往來。接待275個外國議會代表團來華訪問,組織311個代表團出訪。同19個國家議會和各國議會聯盟簽署21項合作文件,同俄羅斯、美國等21個國家議會和歐洲議會建立交流機制,開展65次交流活動。首次接待北歐和波羅的海七國議會領導人聯合訪華。積極開展議會多邊外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出席第四次世界議長大會,首次出席各國議會聯盟大會,就消除貧困、促進和平發展、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等,提出中國主張、中國倡議。在亞太議會論壇、金磚國家議會論壇、拉美議會等國際和地區議會組織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發揮人大對外交往獨特作用。堅持把推動落實習近平主席重大外交行動成果作為首要任務,增進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擴大民意基礎和社會基礎。推動有關國家議會支援和批準對華合作文件,加強共建“一帶一路”法律保障和政策協調。以民主法治建設為重點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人大故事,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的理解、認同、支援。針對有關國家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妥善應對、主動發聲,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責任編輯: 白宛松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31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