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鍥而不捨抓落實,加速推進司法體制改革

2018-03-09 16:43:15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9日下午3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以下為直播實錄:

  曹建明:

  五、鍥而不捨抓落實,加速推進司法體制改革

  我們牢牢把握改革正確方向,勇于啃硬骨頭、闖難關,黨中央部署由最高人民檢察院承擔的29項改革任務全部完成或結項,司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局面。

  司法責任制全面實施。檢察官、檢察輔助人員、司法行政人員分類管理格局基本形成。檢察官員額制全面推開,入額檢察官全部配置在辦案一線,實行員額動態管理。落實檢察官辦案責任制,建立檢察官辦案組和獨任檢察官兩種辦案組織,制定檢察官權力清單,檢察官在職權范圍內依法作出決定、承擔責任。與檢察人員職務序列相配套的履職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堅持放權不放任,全面開展流程監控和品質評查,全程、同步、動態監督司法辦案。入額領導幹部帶頭辦理重大疑難復雜案件。1854個檢察院開展內設機構改革,一線辦案力量普遍增長20%以上。

  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堅決貫徹黨中央部署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2015年7月起在13個省區市860個檢察院開展為期兩年的試點,辦理公益訴訟案件9053件,覆蓋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國有資産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食品藥品安全等所有授權領域。2017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後,又辦理公益訴訟案件10925件。這項改革兩年間完整經歷了頂層設計、法律授權、試點先行、立法保障、全面推開5個階段,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公益司法保護道路。

  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有力推進。與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共同制定改革意見。辦理刑事案件嚴格排除非法證據,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50個常見罪名批捕、起訴證據指引。充分發揮審前主導和過濾作用,督促偵查機關立案9.8萬件、撤案7.7萬件,追加逮捕12.4萬人、追加起訴14.8萬人,對不構成犯罪或證據不足的不批捕62.5萬人、不起訴12.1萬人,其中因排除非法證據不批捕2864人、不起訴975人,依法糾正“王玉雷故意殺人案”。加強刑事審判活動監督,對認為確有錯誤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訴3.5萬件,最高人民檢察院對“陳滿故意殺人案”、“譚新善故意殺人案”等11起重大案件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訴或再審檢察建議。重視律師促進公正司法的重要作用,發布保障律師執業權利規定,更加充分保障律師會見權、閱卷權、調查取證權,推動建立維護律師執業權利快速聯動處置機制,監督相關政法機關糾正阻礙律師行使執業權利6981件。

  刑事案件速裁程式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扎實開展。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決定,2014年6月起在18個城市開展為期兩年的刑事案件速裁程式試點,共對5.6萬件輕微刑事案件建議適用速裁程式,審查起訴周期由過去平均20天縮短至5天。2016年11月又部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人民法院適用該制度審結的刑事案件中,由檢察機關建議適用的佔98.4%,人民法院對檢察機關量刑建議的採納率為92.1%。

  跨行政區劃檢察院改革試點取得重要成果。2014年上海市檢察院第三分院、北京市檢察院第四分院挂牌成立後,積極探索跨行政區劃管轄范圍和辦案機制。辦理跨地區案件和食品藥品、環境資源、智慧財産權、海事等特殊類型案件843件1332人。

  省以下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改革穩步推進。市縣檢察院檢察長由省級黨委管理,其他領導班子成員由省級黨委或委託地市級黨委管理。政法專項編制由省級統一管理。成立省級檢察官遴選委員會,統一遴選入額檢察官。吉林、廣東等19個省份已實現省級財物統一管理,省市縣檢察院均為省財政部門一級預算單位。

  人民監督員制度改革不斷深化。人民監督員一律由地市級以上司法行政機關選任和管理,檢察機關辦理職務犯罪案件的關鍵環節一律接受監督,參加監督的人民監督員一律由司法行政機關隨機抽選,市縣檢察院辦理的案件一律由上一級檢察機關組織監督。2014年深化改革以來,人民監督員共監督案件9241件。

  司法體制改革和現代科技應用深度結合。2014年建成融辦案、管理、監督、統計等功能于一體、四級檢察院全聯通全覆蓋的全國統一大數據辦案平臺,所有辦案一個平臺、一個標準、一個程式,實現網上錄入、網上管理、網上監督,數據自動生成。建成四級檢察院全聯通全覆蓋的全國網上信訪資訊係統、遠端視頻接訪係統,減少人民群眾信訪奔波勞累之苦。探索人工智慧在司法辦案中的應用,全面推進智能輔助辦案係統以及偵查活動監督平臺、案管機器人、智能語音辦案平臺、出庭一體化平臺建設,推動司法辦案更加高效規范公正。

[責任編輯: 淩陳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7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