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堅持嚴格公正司法,加強人權司法保障

2018-03-09 15:24:23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9日下午3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以下為直播實錄:

  周強:

  二、堅持嚴格公正司法,加強人權司法保障

  堅決糾正和防范冤假錯案。堅持實事求是、有錯必糾,加強審判監督,以對法律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對錯案發現一起、糾正一起,再審改判刑事案件6747件,其中依法糾正呼格吉勒圖案、聶樹斌案等重大冤錯案件39件78人,並依法予以國家賠償,讓正義最終得以實現,以糾正錯案推動法治進步。深刻汲取教訓,出臺防范刑事冤假錯案指導意見,落實罪刑法定、證據裁判、疑罪從無等原則,對2943名公訴案件被告人和1931名自訴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無罪,確保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懲罰。

  完善人權司法保障措施。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特赦令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依法特赦罪犯31527人。落實公開審判、法庭辯論等訴訟制度,切實保障當事人各項訴訟權利。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確保該嚴則嚴、當寬則寬。嚴把死刑案件品質關,確保死刑只適用于極少數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聯合司法部開展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開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工作。加強涉未成年人案件審判,完善社會調查、輕罪記錄封存等機制,積極開展回訪幫教工作,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數量連續5年下降,有力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出臺加強司法救助意見,發放司法救助金26.7億元,幫助無法獲得有效賠償的受害人擺脫生活困境,加強權利救濟,傳遞司法溫暖。

  規范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工作。制定審理減刑假釋案件司法解釋,會同有關部門建成統一的減刑假釋信息化辦案平臺,依法公開公正審理相關案件,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對暫予監外執行罪犯進行全面核查,決定收監執行6470人,決不允許任何人享有法外特權,決不允許對任何人法外開恩。

[責任編輯: 徐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740137027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