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琴代表:減少大操大辦促鄉風文明

2018-03-08 16:19: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吳文詡)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農村移風易俗。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係。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農工民主黨宜賓市副主委魏琴説,當前基層群眾“人情枷鎖”負擔較重,受制于既有習俗等原因,個人往往顯得無能為力。

  魏琴代表曾對一個鄉鎮水果商販進行長達兩年的跟蹤調查,結果讓她大為震驚:在2016年至2017年兩年間,該商販“人情送禮”共計135次,禮金每次200至1000元錢不等,每次送400元錢的時候較多。魏琴代表説,“人情送禮”是農村的傳統習俗,“禮尚往來”最重要的是面子,不送禮就得“捂著臉走路”。

  在調查中,一名村幹部告訴魏琴代表,自己寧願出去打工,也不願意留在村裏。身為村幹部,村裏人都以能夠請到他為榮,去“吃酒”禮金必不可少,可送少了對方不滿意,現在家裏都快入不敷出了。

  據魏琴代表的調查報告顯示,某縣退休雙職工家庭一年禮金錢不低于3萬元,退休前則達4萬到5萬元;一個在城裏務工的村民,每年禮金在2萬元至3萬元。“紅白喜事、壽宴、升學宴、滿月酒等是常規事項,但低齡化生日宴請、修房造屋分階段宴請者也大有人在。”魏琴代表説,隨著互相攀比之風漸盛,禮金數額也與日俱增,甚至出現借錢送禮現象。

  魏琴代表建議,基層大操大辦之風應該加以正確引導。各地政府可因地制宜出臺加強移風易俗、減少大操大辦、促進鄉風文明的總體性規定;各村(社區)成立移風易俗自治小組,成員可由“村兩委”幹部、在群眾中威望較高的村民組成,對明顯違背當地風俗的大操大辦行為予以制止;對村(社)幹部違規“收送”禮金的,可由鄉鎮相關部門介入調查。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50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