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曙光:五糧液積極“走出去” 加速構建全球行銷網絡

2018-03-07 23:31: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記者 薛楓)7日,全國人大代表、五糧液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談到中國白酒國際化時,李曙光表示,五糧液正加速構建全球行銷網絡,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

全國人大代表、五糧液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 新華網 楊濛攝

      以下為訪談內容:

      新華網:五糧液作為中國白酒的領軍品牌,在推動白酒産業和文化走向世界方面有哪些戰略部署和實際舉措?

      李曙光:在新形勢下,加速中國白酒“走出去”是白酒行業所面臨的時代課題。作為濃香型白酒的知名企業,目前我們正在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這是中國白酒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們正在著力研究解決“走出去”過程中所面臨的諸多困難與挑戰。

      一是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2017年,五糧液發起成立了“一帶一路”國際名酒企業聯盟,並積極成立亞太、歐洲、美洲三大行銷中心。

      二是積極探索中國白酒走出去所面臨的問題。首先加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相關政策法律法規的深入研究,並積極聯合行業協會和其他白酒企業,通過加強媒體呼吁、加強政府間的溝通等多種方式,強化與海外市場政策標準的溝通,著力解決白酒國際化面臨的政策、法律、技術標準等問題。

      其次是積極探索布局國際市場的新路徑、新模式。第一,加大對海外消費文化、消費包裝、消費習慣的研究,並投入更多的研發力量,開發更多與國際市場接軌的名優白酒,制定合理、有競爭力的價格體係,主動適應和融入國際市場的多元化需求。第二,加速構建海外行銷網絡,在鞏固先前銷售渠道的基礎上,新增開設專賣店、旗艦店,成立國際行銷中心。第三,加大與國際知名品牌的強強聯合,共同開拓國際市場。第四,以投資或並購的方式,整合國際大型酒業集團。當前,五糧液正在尋求與國際頂尖酒業企業開展品牌、業務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從而力求以更寬的視野、更高的定位,提升中國白酒以及五糧液的國際影響力。

      三是以文化為媒,向全球弘揚和傳播中國白酒文化,提升中國白酒的影響力。文化沒有國界,白酒“走出去”文化要先行。白酒國際化,要與中國文化、中國餐飲文化、中國酒文化攜手前行。五糧液正加大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傳播和弘揚中國白酒文化的力度,僅2017年以來,五糧液在捷克、哈薩克斯坦、以色列、希臘等多個國家開展了文化與經貿交流活動。

[責任編輯: 王坤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0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