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調查看改革| 打好三大攻堅戰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18-03-06 13:35: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王瑩)“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要圍繞完成年度攻堅任務,明確各方責任,強化政策保障,把各項工作做實做好。”在5日上午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成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方面。在今年的兩會熱點調查中,三大攻堅戰也同樣成為網民高度關注的熱點話題。

  防控金融風險 守好百姓“錢袋子”

  在今年的兩會熱點調查中,“金融監管”這一話題在排名上僅次于“收入分配”位居第二。金融監管成為熱門話題,既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三大攻堅戰的題中之意,也從側面反映出人民群眾對于金融安全的迫切需要。

  按照黨的十九大要求,今後三年要重點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為打好三大攻堅戰明確了工作重點和目標任務,作出一係列補短板、強弱項的決策部署。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求推動重大風險防范化解取得明顯進展。

  作為三大攻堅戰之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報告指出,當前我國經濟金融風險總體可控,要標本兼治,有效消除風險隱患。對于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非法集資、金融詐騙等違法活動,國家態度明確——嚴厲打擊。此外,健全對影子銀行、互聯網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的監管也成為今年國家防控金融風險、維護金融安全的重要著力點。

  防風險,關鍵在未雨綢繆、防患于未然。要既防“黑天鵝”,也防“灰犀牛”。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要“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去年7月召開的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也指出,防止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題。對此,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我國經濟基本面好,政策工具多,完全能夠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的底線。

  確保進度和品質 讓脫貧得到群眾認可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在近幾年的兩會熱點調查中,脫貧攻堅一直排名前列,精準扶貧、扶真貧、真扶貧等均成為公眾關注的扶貧熱詞。

  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黨作出的莊嚴承諾。五年來,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在財力緊張情況下,中央財政五年投入專項扶貧資金2800多億元。

  打贏脫貧攻堅戰,重在精準,貴在務實。脫貧攻堅越往後越難,越往後任務越艱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大精準脫貧力度,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

  對于特定貧困群眾和深度貧困地區,報告也進一步明確要深入推進産業、教育、健康、生態扶貧,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強化對深度貧困地區支援,中央財政新增扶貧投入及有關轉移支付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對老年人、殘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貧困人口,因戶因人落實保障措施。對于新産生的貧困人口和返貧人口,報告明確攻堅期內脫貧不脫政策,這些群體也要及時納入幫扶。

  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之一,精準脫貧事關你我,事關美好生活新期待。正如報告中所説,堅持現行脫貧標準,確保進度和品質,讓脫貧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天藍、地綠、水清 環境就是民生

  美好生活離不開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環境。在今年的兩會調查中,污染防治依舊是公眾關注的熱點,藍天保衛戰、河長制、水十條、土壤污染防治等與生態環保相關的話題也成為網民關注的熱詞。

  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只有恢復綠水青山,才能使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環境治理力度明顯加大,生態環境狀況逐步好轉:重點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一半;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下降30%以上;71%的煤電機組實現超低排放;煤炭消費比重下降8.1個百分點,清潔能源消費比重提高6.3個百分點;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2000多萬輛......政策密集出臺,民眾獲得感持續增強。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是打贏藍天保衛戰。對此,政府工作報告明確鞏固藍天保衛戰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推動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污染排放標準,實行限期達標。開展柴油貨車超標排放專項治理。

  對于河流污染防治問題,報告指出要實施重點流域和海域綜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體。加大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力度,完善收費政策。對于公眾關心的“洋垃圾”問題,國家態度明確——嚴禁“洋垃圾”入境。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千年大計事關你我,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

    兩會調查看改革| 美好生活新期待 百姓獲得感持續增強

[責任編輯: 于子茹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810129823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