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燕生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對民生痛點的關注更加務實

2018-03-06 00:31:01 來源: 新華網

   

國家發改委學術委研究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做客2018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索煒)5日,國家發改委學術委研究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做客2018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線上解讀當日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張燕生認為,從政府工作報告中,可以感受到,我國政府對民生痛點的關注越來越務實,涉及到老百姓的內容越來越多。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百姓非常關注的還有民生方面的問題。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報告,您從民生角度感受最深的又是哪些呢?

    張燕生:我國中長期規劃,如:“十三五”規劃,是把民生指標作為約束性指標。約束性指標意味著説到就要做到。

    最綜合的民生指標就是居民收入的增長率應該等于或大于同期GDP增速。過去五年,GDP增速是7.1%,居民收入的增長率是7.4%。老百姓的收入增長高于GDP,也就是老百姓創造的新價值,更多的分給了老百姓,老百姓就有獲得感。

    老百姓普遍感受到過去五年中,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了,特別是農村家鄉的老百姓生活過得更好了。過去五年,農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增長率高于城鎮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也就是農村老百姓的獲得感是比較強的。

    從今天李克強總理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可以看出,政府對民生很重視。老百姓關心民生,更多的是關心就業。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把城鎮調查失業率作為預期性指標,包括農村轉移人口進城作為城市常住人口的就業狀況。一個人的就業問題往往關係到一家人的生計,李克強總理給出了過去五年來,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8000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的具體數據。

    除了就業以外,老百姓最關心的就是教育,基礎教育、城鄉一體化的義務教育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己最關心的一個是職業教育和技術培訓,能夠提高勞動力素質的教育,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二是學齡前教育,也包括嬰幼兒時期的教育、農村和老少邊窮地區的基礎教育等,這些在李克強總理的報告中,也有很好的體現。

    除了教育以外,李克強總理也提到了醫療。我國正在一步步建立起全覆蓋的基本醫療保障體係,這個基本醫療體係很大程度上能夠解決醫藥跨區域、跨階層、跨領域的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無論是一線城市還是其他的三四線城市,老百姓所獲得的基本醫療保障是均等的。

    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有許多關係到老百姓的內容,包括棚戶區改造、生態環境等。

    對于這一屆政府,我總的感覺是他們對老百姓,對民生的痛點的關注越來越務實。具體做法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還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制度上更加完善和健全,要保障、改善民生,還是希望能夠在體制方面發生變化。

    第二個方面是治理體係、治理能力現代化。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務的時候,如何確保“法定責任必須為”。李克強總理講的“放、管、服”,簡政放權、加強監管、政府的公共服務,這三個重要環節如何在治理體係、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取得進步。

[責任編輯: 馬蕓菲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4112249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