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泉:以具體問題為導向 推動辦學體制創新

2018-03-04 16:52:28 來源: 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記者楊靜)4日,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李清泉表示,在深圳大學今年的發展中,先後出臺了200多項改革舉措,涵蓋大學制度建設、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學創新、科研績效評價、管理服務改善等辦學治校的各個方面。同時以具體問題為導向,盡可能地減少改革阻力,最終達成改革目標。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深圳大學坐落在深圳特區,也被譽為“特區大學、窗口大學、實驗大學”。它在高等教育綜合改革方便取得了哪些進展,積累了哪些經驗?

    李清泉:從2012年9月至今,深大先後出臺200多項改革舉措,涵蓋大學制度建設、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學創新、科研績效評價、管理服務改善等辦學治校的各個方面。我們以具體問題為導向,盡可能地減少改革阻力,最終達成改革目標。

    比如人事制度改革。為了探索實行與國際接軌的人事制度。我們先是將高等研究院、國際商學院作為校內“人事特區”,率先試行預聘–長聘制度;隨後又在電腦與軟件、經濟學院等單位擴大試點,最後在全校范圍推行預聘–長聘制度。為了構建符合現代大學管理體制的人事管理制度,我們深化教師分類管理改革,形成教學型、科研型、教學科研型的考核評價、薪酬福利和評聘結合的制度體係。為了形成人才引育的全鏈條,我們在建立特聘教授聘任、管理和考核一整套機制的同時,又推進荔園“3+1”人才工程,加大現有校內優秀師資的培養和支援。

    比如科研體制改革。為了扭轉對科研重視不夠的問題,我們先從修訂科研獎勵辦法,加大優秀科研成果獎勵力度著手形成正向激勵;隨後又在新進教師資格設定、職稱評聘、任期考核等層面加大高層次科研成果的權重,形成倒逼機制;此外,我們還在“3+1”荔園人才遴選,院係績效核定等方面明確科研要求。上述改革最終合力形成全校重視科研,投入科研,崇尚科研的濃厚氛圍。

[責任編輯: 常怡然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