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泉:努力建設服務特區、輻射粵港澳大灣區的一流大學

2018-03-04 17:15:14 來源: 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索煒)4日,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就深圳大學的未來發展,李清泉明確其新定位為“建設扎根特區,服務灣區的一流大學”,其新任務是“加快一流大學建設的步伐”。

    以下為文字訪談實錄:

    新華網:黨的十九大不僅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時代,也推動中國高等教育進入了一個新階段。立足新時代,深圳大學有哪些新目標、新定位和新使命?

    李清泉:深圳大學的新定位是建設扎根特區,服務灣區的一流大學。具體來講,有三個方面:

    第一,深圳大學要通過內涵式建設努力成為深圳特區創新驅動發展的“引擎”之一。深圳大學應扎根深圳,反哺這一城市的給予,以學科貢獻城市發展,以文化引領城市進步,以人才服務城市成長,以科研推動城市創新。深圳大學以創新平臺為支撐,發揮學科集群優勢,將優質科研成果在平臺上集中展示和孵化轉移。

    深圳大學先後創建南山工業技術研究院、龍崗創新研究院、鹽田工業設計特色學院等等,將深圳大學的科研成果直接投放到産業轉化的最前端。未來,深圳大學將充分利用深圳這座城市的創新資源,力爭建設成為科研創新的“發動機”,前沿技術的“孵化器”和創新人才的“蓄水池”。

    第二,深圳大學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學科優勢,長期以來與港澳地區高校在共建科研實驗室、合作課題研究、聯合培養研究生、優秀師資引進等領域形成了緊密的合作。下一階段,深圳大學將通過發起成立“灣區聯合大學”,聚合粵港澳三地高校優質高等教育資源,打造國際教育示范合作區,粵港澳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的新引擎。

    第三,建設一流大學是深圳大學的責任。基于深圳大學的發展基礎,深圳大學確立了“中國特色、國內一流、世界知名”的目標。學校要在2022年進入全國高校前40–50位,力爭1–2個學科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計劃,力爭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關鍵指標進入或保持全國高校前30位。深圳大學還將充分發揮自身的學科優勢、區位優勢和特色優勢,著力打造成為深圳特區的閃亮名片,灣區創新的驅動引擎,大學改革的先鋒典范。

    深圳大學的新任務是加快一流大學建設的步伐。當前,很多高校都提出了自己的“雙一流”建設路線圖和時間表。深圳大學在提出“以內涵式發展推進一流大學建設”新使命的同時,也把這一使命分解為一項項具體的建設任務。這些新任務包括:

    以學科建設為龍頭,加快一流學科建設步伐。學科建設是一流大學的關鍵基石,深圳大學把學科建設作為建設一流大學的核心任務,實施理工醫科頂尖計劃、人文社科攀峰計劃、藝術體育高峰計劃,全面推進重點學科的建設。未來5年內,力爭ESI世界前1%學科數量達到9個,1–2個學科進入ESI世界前5‰學科;3-5個學科達到全國學科評估A級水準並納入國家“雙一流”建設計劃,2–3個學科進入全國前10名;新增博士點6-8個,一級學科博士點總數達到18個。

    以人才培養為根本,培養引領型創新創業人才。人才培養始終是大學的根本和初心,深圳大學一直把人才培養置于戰略位置。注重創新創業人才的培養是深圳大學的傳統與特色。深圳大學構築起一整套的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係,在課程建設、特色實驗班建設、創新活動、創客扶持、載體建設等九個方面全力推進創新創業教育工作。

[責任編輯: 楊靜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687112248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