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國文:既要共同富裕 又要全域美麗

2018-03-04 12:10: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岳德亮、馬劍)“五四村正在從‘美麗鄉村’向‘美麗經濟’轉型,我們的目標是堅持‘既要共同富裕又要全域美麗’。”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德清縣五四村黨總支書記孫國文説。

  而在2000年之前,五四村還處于集體負債狀態,村幹部發不出工資,十分貧困。

  2000年開始,五四村探索實行土地流轉,通過實現耕地100%流轉、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引進特色農業生産基地、發展整村旅遊,完成了傳統農業向規模化、精細化現代農業和休閒旅遊業的轉型。

  紅楓、速生林、葡萄園、玫瑰花、水果、苗木等生態種植基地相繼落戶五四村。多個生態種植基地的建成,使五四村成了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孫國文和村兩委班子更加明確了五四村今後的發展方向:將這些生態優勢利用起來,把全村打造成為一個大景區。

  進入五四村,一條長長的柏油路直通村裏,高大粗壯的水杉矗立兩側,地面清潔寬敞,漂亮洋氣的民房隱匿在山水之間。孫國文説,十多年來的實踐證明:堅持綠色協調發展的路子越走越寬。尤其是過去五年,五四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群眾思想解放了,生活更加富裕了。

  “五四村當前最迫切要做的事情是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壯大集體經濟,農民進一步增收致富。”孫國文向記者一一細數未來的打算:堅持綠色發展道路,建設名副其實的生態村;深化人居環境治理,推進美麗鄉村再升級;完善整體規劃管理,提升全域旅遊競爭力;聚合優質項目資源,建成精品旅遊目的地。

  “我們要做好‘全域美麗’和‘共同富裕’兩篇文章,通過項目引進,引進優質社會資本,將五四村整村打包上市,村民變股民,爭取最終打造成5A級旅遊景區。同時,進一步打破城鄉二元結構,讓城鄉統籌發展真正惠及所有群眾。”孫國文説。

[責任編輯: 張樵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