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總公司制改革方案上報 鐵路改革提速混改試點擴圍

2018-03-04 10:09:5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鐵總公司制改革方案已上報

  鐵路改革提速混改試點擴圍

  3月3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鐵路總公司(下稱“鐵總”)原副總經理盧春房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鐵總公司制改革方案已經上報國務院,等批復下來會抓緊實施。

  而這只是2018年鐵路改革提速的第一步。根據鐵總工作會議披露的資訊,今年將落實公司制改革“三步走”的目標,加快構建公司制運作機制。同時,按照專業化、規模化、網絡化的原則,深入推進非運輸企業公司制改革和重組整合工作。此外,研究各專業優勢公司和科技型企業實施混改方案,推進Wi-Fi運營公司股權轉讓,構建市場化運作機制,促進鐵路資本與社會資本融合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開年鐵總與深交所達成戰略協議,稱將在鐵路建設債券發行、資産證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境外鐵路合作項目融資以及鐵路企業上市輔導、資本運作人才培訓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這一消息引發了鐵總上市猜想,對此盧春房回應稱,尚無上市計劃。

  公司制是推進改革的基礎性工作。據了解,2017年,鐵總確立了國鐵企業公司制改革“三步走”目標並強力推進,截至當年底,18個鐵路局已改制為集團有限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基本形成,新舊體制實現平穩過渡。與此同時,鐵總機關組織機構改革順利完成,機關部門、內設機構、定員編制分別精簡10.3%、26.6%、8.1%,6個所屬非運輸企業改革方案已批復實施。

  鐵總工作會議披露,今年將進一步厘清總公司和鐵路局集團公司的管理關係,明確權責界面,全面確立鐵路局集團公司市場主體地位,同時按照“兩個一以貫之”的要求,推進公司制改革後企業治理工作創新,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規范運作形式。

  據了解,除了研究各專業優勢公司和科技型企業實施混改方案,鐵路投資領域也將有所動作。鐵總工作會議明確,2018年將深化鐵路分類分層建設,研究出臺新建鐵路項目吸引社會資本管理辦法,推動區域合資公司重組整合和路地股權置換取得新進展。

  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鐵路行業固定資産投資完成8010億元。“預計‘十三五’期間依然還會保持增長,後續是否還要保持高位運作,需要根據國家的情況。”盧春房稱。

  盧春房表示,未來高鐵將朝著三個方面發展,一是更快的速度;二是智能高鐵,目前鐵路部門已經實現了網上售票、刷臉進站等服務環節的智能化,下一步在高鐵建設、運營上會進一步提高智能化水準;三是建設綠色高鐵,未來的高鐵會更加節能、環保、高效。這三個方面是相互聯繫的,要同步推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工程師趙紅衛在3日的“委員通道”上也透露,未來動車組一方面會朝著係列化的方向發展,目前研發團隊在復興號的基礎上正在研制時速250公里、160公里的自主化、係列化的動車組平臺,將適應不同的運作環境、地質條件、速度等級要求。“2月28號京雄城際鐵路開通,我們也會根據要求,在復興號的基礎上研制相應的動車組。”(記者 王璐 孫韶華)

[責任編輯: 王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8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