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 治未病“啞鈴模式”全國普及潛力大

2018-03-03 17:38: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劉品彤)3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博奧生物集團總裁程京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程京表示,治未病的“啞鈴模式”在全國的普及上有相當大可能性。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一方面是社區老百姓、普通大眾,一方面是更有針對性的高端客戶。這樣的“啞鈴模式”在中國目前實施的怎樣了?

  程京:社區的篩查從去年5月5號開始,我們跟重慶市政府配合,在重慶的兩江新區選擇了10萬人的社區,開始進行篩查。現在已經完成了4萬多人群的篩查。篩查出來的數據,看了以後非常令我們吃驚,同時也感覺到很欣慰。我們發現有3.8%的人得了糖尿病自己都不知道,這是非常高的比例。有11%左右的人,血糖已經嚴重異常,將成為糖尿病患者的“後備軍”,稍不注意就會成為糖尿病患者。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將中醫技術和西醫技術進行融合,獲得的圖表數據是兩者融合以後的東西。單純的用西醫的技術去進行調查,在統計學上看不到這麼有意思的結果,反過來也是一樣的。

  我認為“啞鈴模式”在全國的普及方面有相當大的可能性。五年前,我們做了第一次篩查,通過基因晶片技術進行新生兒出生缺陷遺傳性耳聾篩查,全北京所有常住人口可自願接受免費篩查,沒想到99%以上的孕産婦全部選擇了做遺傳性耳聾篩查。

  並不是正常聽力的爸爸媽媽結婚生的孩子就沒有問題,有相當大的比例恰恰是生理正常的爸爸媽媽生下來的孩子有問題,原因是他們不知道自己攜帶了致聾基因突變,這個是隱性的。當他們兩個人的基因重合在一起的時候,從基因的角度來講,有25%的概率會在他們的孩子身上變成顯性發作。老百姓聽了以後就懂得這個道理,覺得很重要,要篩查。一經篩查,情況就不一樣了。

[責任編輯: 袁晗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114129822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