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加強和改進民主監督工作

2018-03-03 15:41:21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于3月3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委員聽取和審議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十二屆政協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以下為直播實錄:

  俞正聲:加強和改進民主監督工作,推動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強化政協民主監督職能,發揮協商式監督特色優勢,重點監督黨和國家重大改革舉措、重要決策部署貫徹執行情況,通過調研察看發現問題、圍繞履責不力提出批評、針對存在不足督促改進。重點監督性議題納入年度協商計劃,寓監督于會議、視察、提案、專題調研、大會發言、社情民意資訊等工作之中,做到監督有計劃、有題目、有載體、有成效。視察調研的監督性議題逐年增加,由2015年的12項佔11%,發展到2017年的20項佔28%,開展營改增執行情況、全面兩孩政策實施等監督性調研協商活動。年年聚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相關視察調研涉及17個省區市,遍及脫貧攻堅主戰場。鼓勵和支援委員參與對口幫扶實踐,推動形成脫貧攻堅合力。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2017年“實施精準扶貧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前,6位副主席帶隊、101名委員參加,隨機走訪、進村入戶,以全面調研和專題調研兩輪調研壓茬進行為主幹形式,以問卷調查為典型支撐,輔以分析24個貧困縣財政支出情況專項調研和有關地方政協協同調研,著力解剖麻雀、發現問題;會上多角度分析論證,集中提出意見;會後繼續跟進,促進落實。創新監督方式,針對騰格裏沙漠污染治理等問題,明查暗訪綜合運用,深入一線摸準情況,追蹤監督推動整改。

[責任編輯: 黃博陽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916129822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