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戴明盟:航母戰鬥機英雄試飛員
2018-12-27 09:5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27日電 題:戴明盟:航母戰鬥機英雄試飛員

  張文傑、朱晉榮、吳登峰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戴明盟:航母戰鬥機英雄試飛員

戴明盟在塔臺上指揮飛行訓練(2015年9月22日攝)。 新華社發

  “成為航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是我今生最大的榮耀。走向深藍大洋,是我畢生的夢想。”戴明盟説。

  2006年9月,海軍開始選拔首批航母艦載戰鬥機試飛員。戴明盟作為海軍最先改裝三代機的飛行員,進入選拔小組的視線。

  “試飛艦載戰鬥機,是國家和民族的大事,是人民海軍的使命召喚。”戴明盟説。

  6年的試驗試飛過程中,戴明盟第一個執行極限偏心偏航阻攔試驗,第一個執行飛行阻攔著陸試驗,第一個滑躍起飛,第一個尋艦繞艦、觸艦復飛,完成科研試飛400多架次,進近飛行2000多架次,繞艦飛行100多架次。

  幾千次的訓練,只為那一次的飛翔。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3)戴明盟:航母戰鬥機英雄試飛員

戴明盟(右二)指揮陸基模擬著艦訓練(2014年8月7日攝)。 新華社發

  2012年11月23日,渤海灣雪霽初晴。一架黃色涂裝、編號為552的殲-15艦載戰鬥機在海軍某機場蓄勢待發,轟鳴聲響徹雲霄。

  戴明盟第一個駕機升空,向渤海灣某海域的遼寧艦飛去。

  繞艦轉彎,放起落架,放下尾鉤,戴明盟嫺熟地操縱著戰機,調整好姿態飛至艦艉後上方,瞄準甲板跑道……9時08分,隨著“嘭”的一聲,戰機尾鉤牢牢地挂住了阻攔索,穩穩地停在了遼寧艦甲板上。

  戴明盟用一道完美的弧線,劃出了中國海軍的“航母時代”。

  隨著航母事業的深入發展,戴明盟認識到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培養迫在眉睫。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戴明盟:航母戰鬥機英雄試飛員

戴明盟進行編隊飛行訓練(2015年9月22日攝)。 新華社發

  為盡快探索形成一套艦載機飛行員培養模式,從理論改裝到模擬飛行,從制定組訓流程到編寫訓練大綱,無數個廢寢忘食的日日夜夜,戴明盟帶領團隊一點點向前摸索。

  短短半年時間,他們就先後完成了飛行員編隊、低空等課目訓練、飛機改裝、殲-15特技等課目,大大縮短了艦載機飛行員培養訓練周期。

  “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我們,他們將從我們這一代飛行員手中接過接力棒,把中國艦載飛行事業推向新的巔峰!”戴明盟信心滿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21002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