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應急管理部印發《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辦法(試行)》
2018-12-27 15:0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記者27日從應急管理部獲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應急管理部印發《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辦法(試行)》。《辦法》是《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框架方案》的配套政策,是規范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工作的部門規章,對消防員招錄條件與范圍、招錄程式、紀律與監督等作了規定。

  《辦法》規定,消防員招錄工作實行計劃管理,嚴格招錄標準,堅持公正公開、平等自願、競爭擇優的原則。由應急管理部統一部署,省級應急管理部門成立消防員招錄工作辦公室,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進行政策指導和提供服務。

  《辦法》明確,消防員面向社會公開招錄,主要從本省級行政區域常住人口中招錄,根據需要也可面向其他省份招錄。消防員招錄對象應具備的基本條件為: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遵守憲法和法律,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志願加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年齡在18周歲以上、24周歲以下,具備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身體和心理健康,品行良好等。大專以上學歷的畢業生、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退役士兵、政府(企業)專職消防隊伍中符合條件的人員可以優先招錄。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的人員,年齡可放寬至26周歲;對消防救援工作急需的特殊專業人才,經應急管理部批準年齡還可進一步放寬。

  《辦法》規定,消防員招錄按照宣傳動員、組織報名、資格審查、體格檢查、政治審核、體能測試和崗位適應性測試、心理測試和面試、公示、錄用等程式組織。新錄用消防員將參加為期一年的入職培訓,培訓合格的正式簽訂接收協議,工作5年(入職含入職培訓期)內不得提前離職。非正當理由提前離職的,今後不得參加國家公職人員招錄(聘),並記入公民徵信係統。消防員招錄工作堅持資訊公開、過程公開、結果公開,主動接受監督。對招錄過程中有違規行為的招錄單位、工作人員和招錄對象,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根據《辦法》,應急管理部近期將對消防部隊轉制後首次招錄消防員工作作出部署。

  新聞連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應急管理部有關司局負責人就《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辦法(試行)》答記者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1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