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部貧困縣新疆柯坪告別苦鹹水
2018-12-17 15:40:53 來源: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17日電(記者段敏夫)一個火爐,一盤西瓜,在新疆阿克蘇地區柯坪縣喀拉庫提村,吾甫·阿不力米提用剛燒開的自來水為親朋泡上了一壺南疆花茶,茶香迅速在屋內彌散開來。今年入冬後,喝了大半輩子苦鹹水的他再也不用買桶裝水泡茶了。

  地處新疆塔裏木盆地北緣的柯坪縣是國家重點扶持的貧困縣,“柯坪縣全縣境內無好水”是上世紀80年代全國水資源普查對柯坪縣水質做出的最後結論,水資源匱乏且水質不達標導致氟斑牙、泌尿係統結石等地方病頻發,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突出。

  為了實現“甜水夢”,柯坪縣從1995年起開啟長達20余年的改水工作,但由于柯坪縣境內供水水源水量不足、水質不達標,水處理設施運作要求高、成本高,飲水安全問題一直無法從根本上得到解決。

  “過去,經常得買桶裝水喝。苦鹹水洗過的衣服晾幹之後會結出一層‘白霜’,洗過的碗上也會留下清晰的白色水漬。”吾甫·阿不力米提回憶説。

  2016年12月,總投資60998萬元的柯坪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開工建設。記者從柯坪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調度管理中心了解到,這一工程由水源工程、高位蓄水池、穩流池、加壓泵站及輸配水管網5部分組成,設計日供水量1.68萬立方米。今年10月底,工程全面完工並實現通水入戶,被苦鹹水困擾的柯坪人終于喝上了“甜水”。

  “現在用的水沾在手上滑滑的,再也沒有以前那種澀澀的感覺了,用起來方便,喝起來放心。”吾甫·阿不力米提擰開水龍頭,用清涼的自來水洗著蘋果,一臉開心。

  柯坪縣副縣長阿裏木江·吾斯曼表示,柯坪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從根本上解決了飲用水“質”和“量”的問題,為全縣村民、牲畜及部分工業、企業的用水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飲水安全問題得到徹底解決,在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的同時,也加快了擺脫貧困的步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與時代同框”活動亮相京滬深三地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發現藍冰機場選址區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6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