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健委:2020年底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等流行地方病
2018-12-16 07:23:22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等是我國目前主要流行的地方病。防治與消除地方病事關脫貧攻堅與人民健康,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十部門近日聯合印發《地方病防治專項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18—2020年)》,明確開展重點防控措施強化行動等任務,助力脫貧攻堅。記者從國家衛健委了解到,目前,全國94.2%的縣已消除碘缺乏病狀態,預計到2020年底,將基本消除主要流行地方病。

  地方病是由生物地球化學因素、生産生活方式等原因導致的呈地方性發生的疾病,主要流行的地方病包括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等地球化學性疾病,以及血吸蟲病、包蟲病等自然疫源性疾病以及大骨節病和克山病等原因未明性地方病。

  我國曾是地方病流行較為嚴重的國家,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都不同程度地遭受疾病危害。“重病區基本上分布在貧困、偏遠農村,往往越貧困,病情越重,因貧致病、因病返貧現象突出。” 據中國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主任孫殿軍介紹,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中,歷史上831個縣有碘缺乏病,584個縣為其他地方病病區,有的縣還同時存在兩個以上的疾病。因此,防治地方病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與脫貧攻堅密切相關。

  經過一段時間的防控,大多數地方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或消除。目前,全國94.2%的縣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狀態,在全球採取食鹽加碘措施的128個國家和地區中處于領先水準;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病區改爐改灶率分別達98.4%和100%;93.6%的飲水型氟中毒病區完成降氟改水;飲水型砷中毒病區全部完成降砷改水;95.4%的大骨節病病區村達到消除標準;94.2%的克山病病區縣達到控制或消除標準。

  但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局長毛群安也指出,當前部分地區的防治任務依然艱巨,特別是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由于防治措施落實困難,個別地方病還未得到有效控制。同時,部分歷史重病區仍存在一定數量的地方病現症病人,擺脫“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任務仍然艱巨。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十部門聯合印發《地方病防治專項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18—2020年)》。《行動方案》提出的總目標是:助力國家脫貧攻堅,到2020年底,持續消除碘缺乏危害,保持基本消除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大骨節病和克山病危害,有效控制飲水型氟砷中毒、飲茶型地氟病和水源性高碘危害,有效控制和消除血吸蟲病危害,防治目標與脫貧攻堅任務同步完成。

  針對目前地方病防治亟待解決的主要問題,方案提出重點防控措施強化、現症病人救治救助、監測評價全覆蓋、群眾防病意識提高、防治能力提升和科技防病突破六大行動,通過採取改善營養水準和居住條件、易地搬遷遠離致病環境、加強宣傳教育、強化傳染源管控等方面措施因病施策、綜合幫扶,提升防治水準。

  “地方病多是生物地球化學性疾病,需要精準施策。”孫殿軍認為,要達成上述目標,需要聯合相關部門有針對性的做好各項防治措施落實。在碘缺乏地區繼續貫徹落實以食鹽加碘為主的綜合防治措施;在飲水型氟砷中毒病區,對尚未改水的病區村要進行改水,降低飲水氟砷含量;在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病區,對尚未採取措施的病區戶進行改良爐灶,或鼓勵其使用清潔能源;在大骨節病病區,要堅持換糧、搬遷、易地育人的綜合防治措施;在克山病病區要持續改善生産生活環境,阻斷致病因子危害等。

  此外,他認為還要繼續加大地方病科學研究力度,開展大骨節病、克山病病因及其影響因素研究,篩選大骨節病、氟中毒、砷中毒的有效治療藥物,開展氟、砷、碘對多器官係統損傷的深入研究和評估;並在收集地方病生物樣本資源的基礎上,建立地方病生物樣本庫,以全面防控與消除主要地方流行病。(記者孫冰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5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