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算“天河一號”累計支援國家重大項目1600余項
2018-12-15 16:5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2月15日電(記者毛振華)記者15日從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舉辦的“致敬‘銀河·天河’40年超級計算發展論壇”上獲悉,作為我國首臺千萬億次超級電腦,安置在天津中心的“天河一號”累計支援國家重大項目超過1600項,成為支撐我國科技創新的利器。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從研制出第一臺每秒億次計算的“銀河-Ⅰ”巨型機實現“零”的突破,到“天河一號”問鼎首個世界第一,再到“天河二號”連摘六次世界桂冠,中國超級計算實現了從“跟跑”到逐步邁上“領跑”的徵途。

  伴隨著超級電腦的研制,我國超級計算應用同步發展。據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部部長孟祥飛介紹,“天河一號”如今實現滿負荷運作,每天並發線上計算任務數超過1400項,做到了真正的“中看又中用”。

  “天河一號”服務領域廣泛。在高端裝備領域,支撐海洋裝備、無人機等進行數值模擬;在生物醫藥領域,支撐胰島素等自主智慧財産權新藥的研發並獲得重大突破;在新材料研發領域,支援200多個新材料科研團隊在奈米、儲能、超導等領域展開計算模擬研究。中石油東方物探研發中心高級工程師陳繼紅説,基于“天河”平臺,以自主高性能勘探數據處理軟件係統為支撐,有力推動物探開展,保障了國家能源安全。

  “‘天河一號’累計支援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重大項目超過1600項,取得國家級、省部級獎勵成果等2000余項。”孟祥飛説,依托“天河一號”構建了油氣勘探、工業設計與倣真等十余個專業化平臺,為近200家規模以上企業提供高品質創新服務,帶來相關經濟效益近百億元。

  運算能力達到百億億次的“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已研制成功,安置在天津中心。團隊為其創新設計了“邁創”眾核處理器、互連介面晶片和路由器晶片3大晶片,4類計算、存儲、服務結點,實現了各關鍵技術領域整體自主創新。

  國防科技大學研究員楊燦群表示,百億億次超級電腦在掌握核心技術實現全面自主可控的同時,還要加強高性能計算生態體係建設,實現晶片、軟件、應用的全面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58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