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文觀測員的日常:溫度計從水中拿出瞬間凍出冰碴
2018-12-11 15:40:59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京密引水渠 水文觀測員每日嚴寒中水邊堅持觀測

  溫度計從水中拿出瞬間凍出冰碴

  繼上周的一輪降溫之後,冷空氣又再次“殺”回京城,今天白天最高溫度再次探底到冰點以下,並伴隨著大風,風寒效應明顯。在北京最冷的冬日裏,供水、供熱、園林等部門的職工24小時堅守崗位,在寒風和寒夜中守護著這座城市的安全,為市民送上溫暖。

  從昨天開始,京密引水管理處正式啟動2018-2019年度冬季安全輸水工作,結束今年南水北調通過京密引水渠向密雲水庫反向供水任務,改為向城區正向輸水。為保證供水調度正常,京密引水管理處的水務人員不懼嚴寒,堅守崗位,確保市民的正常用水。

  供水調度的正常開展,離不開水文人員的辛苦付出。早上8時許,懷柔水庫的氣溫在零下9攝氏度左右,水庫的水文取水點旁,京密引水管理處的水文人員李海春小心翼翼地順著臺階向水面走去,由于氣溫太低,臺階欄桿兩側已結了厚厚的冰柱,臺階上也因為積水成冰而變得異常濕滑。來到水邊,李海春掏出專業溫度計,順著繩子將它扔進水面。“為了測得更加準確,必須讓溫度計在裏面至少待5分鐘。”李海春説。專業的水文溫度計有不銹鋼外表,可以抵擋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李海春雖然穿了羽絨服,但站在戶外,尤其是水邊,5分鐘也是相當的難熬。

  5分鐘過後,李海春蹲下身,用凍僵的手指捏起露出水面的繩子,一點點將繩子末端的溫度計撈起。浸泡在水裏的繩子露出水面的時候,表面瞬間結了一層薄薄的冰碴,再看看最後出水的溫度計,不銹鋼外表上也結了冰碴,李海春把溫度計拿在手裏,就好像拿著一根冰棍。讀取水文數據,記錄在工作本上,李海春的手已經凍得通紅。

  在冬輸的每一天,京密引水管理處的水務人員們都將一如既往地從清晨開始忙碌,除了要觀測上報8時、16時庫渠水位、水溫、蒸發、降水量、冰情、水質以外,他們還要在進水閘引水期間掌握水位計運作及對水流影響的各種情況並隨時匯報;水庫和渠道巡視人員,要在冷風中步行,對110公里的京密引水渠進行“閉合圈”巡視;分布在五個區的水政執法人員,要隨時對涉水行為進行查看勸阻……在京密引水渠沿線,正是因為有這些水務人員不畏嚴寒,24小時堅守崗位,才能為供水調度調整提供可靠依據,確保市民的正常用水。(記者 葉曉彥 通訊員 王麗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璀璨南寧夜
璀璨南寧夜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837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