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最亮彗星將于本月中旬抵達近地點
2018-12-11 14:4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0日電(記者周舟)美國馬利蘭大學天文學係網站日前發布消息説,一顆小彗星16日將抵達近地點,成為2018年夜空中最明亮的彗星。

  據馬利蘭大學相關觀測項目介紹,這顆名為46P/維爾塔寧的彗星將在到達近日點近4天後,于美國東部時間16日8時6分(北京時間16日21時6分)到達近地點——距離地球約1150萬千米處。這是自1950年以來,距離地球第十近的彗星飛掠。

  這顆彗星本身相對較亮,如果大氣透明度足夠好,甚至肉眼可見。目前,人們已經可以用望遠鏡來觀測這顆彗星。抵達近日點之後,對這顆彗星的觀測活動仍可持續數周。

  天文學家説,彗星近距離飛掠地球是拍攝和測量彗發的好機會,不過這顆彗星的慧核直徑只有1.2千米,僅為哈雷彗星的十分之一,並且看不到長長的彗尾,因此如果在有光污染的城鎮觀測它,可能仍會有難度。

  這顆彗星是美國天文學家卡爾·維爾塔寧于1948年發現的,當前公轉周期僅5.4年。它屬于木星的彗星家族,即遠日點在木星軌道附近,運作受到木星引力影響。該家族的400多顆彗星大多數比較暗弱,主要原因是它們頻繁進入內太陽係,揮發性物質被快速耗盡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37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