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溫暖守護——援疆醫生北部牧區巡診見聞
2018-12-08 15:5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8日電 題:溫暖守護——援疆醫生北部牧區巡診見聞

  新華社記者關俏俏、丁磊

  正午的托裏縣庫普鄉加木布勒村村委會,農牧民把20平方米的小會議室擠得滿滿當當,人手一張寫有序號的紙條,等著排隊就診。

  幾場大雪後,新疆北部牧區塔城地區氣溫迅速下降。為緩解農牧民冬季出行不便造成的就醫困難,中國醫科大學“組團式”醫療援疆隊深入農牧區進行巡診。

  在山地面積超過70%的托裏縣,連綿起伏的山脈早已被深厚的皚皚白雪覆蓋。境內多山讓這個西北邊陲小城的冬季多風雪且寒冷漫長。

  6日上午,在“風吹雪”中驅車3個多小時,援疆醫生從塔城市駐地來到托裏縣庫普鄉加木布勒村。“醫療隊特地與我們提前對接,根據當地高發、多發病派出了心血管內科、神經內科、婦科等醫生。”庫普鄉中心衛生院院長哈德勒別克·尼亞孜別克説。

  哈德勒別克·尼亞孜別克告訴記者,基層醫療機構普遍人才匱乏,援疆醫生巡診不僅普及疾病預防和治療知識,還借巡診的機會幫帶縣鄉醫生,對疑難雜症進行診療解決,很受群眾歡迎。

  踩著“咯吱”“咯吱”響的積雪,遼寧援疆醫生高遠敲響了牧民烏恩得爾汗·扎爾力汗家的門。

  63歲的烏恩得爾汗·扎爾力汗多年前突發腦梗幾乎失去了行動能力,妻子塔力哈提·葉斯木汗也患有嚴重的高血壓。

  “一定要堅持服藥,每天監測血壓,對烏恩得爾汗·扎爾力汗要加強營養和護理,最好送去能進行醫療康復的醫院或養老院。”高遠一邊翻看塔力哈提·葉斯木汗的藥袋,一邊詢問每天用藥情況。

  哈德勒別克·尼亞孜別克介紹,距離庫普鄉中心醫院最遠的村子超過100公里。“這些年我們在13個村隊培養了22名鄉村醫生,還與上級醫院建立了醫聯體,每周都輪派專家到鄉醫院進行診療,還能夠進行遠端會診,方便了就醫患者,通過醫療援疆,每年還有五六名醫務人員能夠到遼寧進行培訓。”

  近三年來,中國醫科大學先後派出百名專家參與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開展義診巡診、宣教講座240多場次,惠及農牧區群眾1.8萬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