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日報評論員:有錯必糾,捍衛高考公正
2018-12-05 16:49:24 來源: 浙江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只有把保障科學決策的工作做在前面、做足做深,充分敬畏法治與規則,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因工作失誤給人民群眾利益造成損害。

  近期,浙江省高考英語科目成績公布後,加權賦分方式受到學生和家長質疑,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本著實事求是、有錯必糾、有什麼錯糾什麼錯的原則,省委作出決定,省政府組成調查組,經過深入充分的調查,最終認定這是一起因決策嚴重錯誤造成的重大責任事故。省政府同時決定取消這次考試的加權賦分,恢復原始得分,啟動問責程式,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處理。這一快速行動和有效處置,彰顯了省委省政府維護高考公平性、維護黨和政府公信力、維護社會穩定大局的決心和擔當。

  高考非小事,關乎千千萬萬家庭。分數的背後凝結著考生十數年寒窗苦讀的汗水和奮鬥的精神。分數的本質就是考生的重大利益,關乎考生家庭的殷切希冀。及時研究,回應關切,解決問題,這是以人民為中心、維護人民群眾合理合法權益的必然要求。有錯必改、有責必究,對事故中暴露的錯誤不掩飾不虛飾,對涉及的責任人員不護短不包庇,這才是實事求是的態度,也是新時期作風建設的應有之義。現在的調查結果和處置意見,綜合考量了各方面情況,順應了民意,維護了公正。

  高考公正事關重大。一次高考,關乎浙江數十萬考生的成長成才。公正是高考最為根本性的要求。此次加權賦分決策依據不充分、決策程式不合規、賦分規則不科學。建立在這一基礎上的加權賦分本就是不規范不科學的産物,導致了賦分結果的不公正、不合理,導致不同考生的賦分差異,甚至導致部分高分考生獲得的賦分反而遞減,進而對高考公正造成傷害。對此,省政府決定取消此次考試的加權賦分,恢復原始得分,這就是讓真實分數説話、尊重考生真實付出,這就是盡最大努力維護高考公平這一更大的正義。只有如此,才能確保考試回歸正確軌道。

  這次加權賦分決策過程存在一係列不規范不科學不合理之處,凸顯了決策行為的輕率魯莽,反映了少數決策者法治、規則意識的欠缺。吃一塹,長一智。這也警示我們深入反思、舉一反三,亡羊補牢、彌補漏洞。在今後有關考試的重大決策乃至民生領域的所有重大行政決策中,都必須更加注重科學決策機制建設,更加注重依法決策、依法行政,充分重視多方意見,有效建立預防舉措。只有把保障科學決策的工作做在前面、做足做深,充分敬畏法治與規則,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因工作失誤給人民群眾利益造成損害。

  一分耕耘一份收獲。有浙江考生家長在網絡上留言:不是我的分數多一分不要,是我的少一分也不肯。在此次事件處置過程中,這樣的理性發聲比比皆是,彰顯了民眾對公正的樸素追求,也説明絕大多數家庭堅持了基本是非觀。確實,在高考中,誰不想拿到更高的分數!但問題是,不科學不公正的加分該不該要?如果一部分人的獲益建立在另一部分人受損的基礎上,那這樣的加分我們寧可不要。分數誠可貴,公正價更高。“不是我的分數多一分不要”,這樣的態度反映了大多數家長和考生的心聲,契合天道酬勤的社會法則,也是一個人、一個社會應該具備的價值觀。

  在人生的道路上,高考不只是一場知識點考試,也是一場價值觀考試。堅守公平這個最大的正義,每個人的人生就一定會有更廣闊的道路、更遠大的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81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