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毀家紓難抗日殉國——魯雨亭
2018-12-04 09:1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魯雨亭,1899年出生于河南省永城縣(今永城市)。1939年8月,永城遊擊隊正式改編為新四軍遊擊支隊第一總隊,魯雨亭擔任總隊長。9月,魯雨亭加入了中國共産黨。1940年4月1日,日軍3000余人分四路向芒碭山區分進合擊。魯雨亭被敵人重兵圍困于李黑樓陣地,他帶領部隊與日寇展開殊死的血戰,不幸壯烈犧牲,以身殉國,時年41歲。 新華社發

  新華社鄭州12月4日電(記者王爍)他曾是國民黨軍隊少將,為了民族復興與國家富強,卻舍棄高官,毀家紓難,毅然投身抗戰事業,最終以身殉國——他就是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魯雨亭。

  魯雨亭,1899年出生于河南省永城縣(今永城市),1920年畢業于河南開封宏威士官學校,先後擔任軍法官、軍法處處長、縣長等職。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他奮筆寫下《國難中敬告全國當局書》一文,發表于10月21日天津《大公報》,奉勸當局“立息內戰,止戈言和”,“犧牲成見,忍痛救國”。1937年初,魯雨亭出任河北省保安處秘書長。同年11月,經李宗仁推薦,他被委任為永城縣縣長,為抗日救亡,他組織成立永城縣民眾抗日救亡動員委員會,開辦青年訓練班,組織工作團,在全縣推動抗日救亡運動。在中共永城縣委的幫助下,魯雨亭變賣家産,購買槍支彈藥,籌集活動經費,在永城組織抗日聯防自衛隊等抗日武裝,並于1938年11月正式建立了永城縣抗日遊擊隊。在魯雨亭等領導下,遊擊隊活動在永(城)、夏(邑)、碭(山)、蕭(縣)一帶,打開了芒碭山區的抗日局面。

  1939年1月,彭雪楓率新四軍遊擊支隊到達永城一帶,開辟豫皖蘇抗日根據地。魯雨亭派人與新四軍建立聯繫,並根據自己多年的經歷做出重大抉擇,走共産黨的路,請求將永城遊擊隊編入新四軍。他由衷地表示:“要救國救民及達到世界人類真正的和平與幸福,自己只有站在馬克思、列寧的旗幟下,堅決服從共産黨的領導,才能為國為民建功立業。”

  1939年8月,永城遊擊隊正式改編為新四軍遊擊支隊第一總隊,魯雨亭擔任總隊長。9月,由新四軍遊擊支隊參謀長張震等介紹,經中共中央批準,魯雨亭加入了中國共産黨,開始了新的革命征程。他率領第一總隊活躍在芒碭山區,打擊日偽軍。在幾個月的戰鬥中,斃傷日偽軍數百人,部隊發展壯大到近3000人。

  1940年4月1日,日軍3000余人分四路向芒碭山區分進合擊。魯雨亭身先士卒,戰鬥在第一線,率領部隊多次打退敵人的進攻。魯雨亭被敵人重兵圍困于李黑樓陣地,他放棄安全突圍的機會,帶領部隊與日寇展開殊死的血戰,不幸壯烈犧牲,以身殉國,時年41歲。

  魯雨亭烈士後人為傳承烈士精神,2008年開始發起“雨亭行動”,以當年魯紫銘、魯雨亭父子在故鄉興學時“為國儲才”的遺訓為主旨,“以雨潤才,以亭護才”。

  魯雨亭紀念館負責人陳體坤表示,如今“雨亭行動”係列活動的長期持續開展,對于紀念魯雨亭烈士,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學習先烈精神、傳承先烈精神和革命信念,繼承發揚革命傳統起到了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0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