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探測器抵達小行星“貝努”
2018-12-04 13:5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3日電(記者周舟)美國航太局小行星探測器奧西裏斯-REx3日抵達小行星“貝努”,開始探測這顆可能威脅地球安全的近地天體,並有望為研究太陽係形成和生命起源提供新證據。

  美國東部時間3日中午12時8分左右(北京時間4日淩晨1時8分左右),奧西裏斯-REx探測器在距離“貝努”約20千米處短暫點燃推進器調整姿態,標誌著它進入與“貝努”伴飛的狀態。預計它將在本月底進入環繞“貝努”的軌道。

  奧西裏斯-REx于2016年發射,抵達“貝努”後將逐步接近它,計劃于2020年伸出取樣臂接觸小行星表面並“一觸即走”,獲取至少60克土樣。如任務進展順利,它將于2021年3月踏上歸途,2023年9月從地球近旁飛過時把樣本艙彈出送回地球。

  小行星“貝努”直徑約500米,目前距離地球約1.22億千米。其軌道位于地球和火星之間,而非火星和木星間的小行星帶。它每1.2地球年繞太陽一圈,每6年接近地球一次。

  它成為研究目標的原因之一是對地球有潛在威脅。美航太局認為,在2175年至2199年之間,“貝努”撞擊地球的可能性為2700分之一。

  太陽係中有超過50萬顆小行星,“貝努”成為研究目標的另一個原因在于它形成于約45億年前,此後基本沒有發生變化。其表面碳含量豐富,可能存在氨基酸等有機分子,這與地球早期生命形成時的環境相似,因此相關研究有助探索地球生命起源。

  “貝努”還有助研究太陽係的演化。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航太工程學助理教授傑·麥克馬洪説,“貝努”原本可能成為一顆行星的一部分,探索它將為研究太陽係的形成與演化提供難得的機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8473